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连续三季度“前十大”全换脸 18只混合基金仅1只跑赢大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7-11-06 08:0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今年的基金三季报有不少看点,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换股情况。《证券日报》对比了基金连续三个季度的换股情况,发现前十大重仓股“全换”和“全不换”近乎殊路同归,操作迥然相反的两类基金业绩均较落后。基金经理如何适度换股,将引发市场讨论。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是基金投资风格的重要指标,而十大重仓股的变换也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重要参考。

有的基金经理攥紧手中十大重仓股不愿频繁调换,也有基金经理前十大重仓股每季更换一遍,连续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并无重叠。而这样喜欢“大换血”的基金,业绩究竟如何呢?

18只基金连续三个季度

彻底更换十大重仓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共有18只混合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操作激进,连续三个季度彻底调换了十大重仓股。其中有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分别为:南方策略优化、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混合、长盛同智混合;截至11月3日,这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95%、1.60%、0.85%,年内平均收益率为0.49%,跑输同期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8.15个百分点。

而这3只偏股基金在年内的收益表现,在同类型基金的排名中都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具体来看,截至11月3日,南方策略优化混合、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混合、长盛同智混合年内的收益率,在同期同类型505只偏股基金业绩排名中分别处于第458、第425和第43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3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在连续三个季度全部“换脸”,但基金经理在最近两个季度报告中对后市的判断却基本稳定。如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的基金经理牛勇和孙晨进在三季报中表示,从量化因子的角度分析,四季度大概率会与前三季度保持一致,在结构性特征较强的市场环境,价值类因子、ROE因子仍将保持有效,成长因子大概率会继续改善。与二季度末时观点变化不大,依然看好消费股和金融股。

另外,在18只连续三个季度彻底调换了十大重仓股的基金中还有1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1月3日,1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61%,跑输同期上证综指3.03个百分点。15只基金中有14只基金在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万家瑞旭C,年内回报率达到28.49%,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9.85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英大策略优选A,年内收益率达到8.27%。两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在同期同类型1366只基金中分别位居第69、第566。

截至11月3日,上证综指年内累计上证8.64%。记者观察这18只混合基金的业绩表现时发现,仅有1只基金在年内业绩跑赢大盘,万家瑞旭C年内收益率达到28.49%,跑赢大盘19.85%个百分点。18只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70%,跑输大盘3.94个百分点。

年内被集中调研的个股

未进2基金公司十大重仓股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18只连续三个季度全部更换了前十大重仓股的混合型基金中,长盛基金和天弘基金旗下产品均有3只在列。据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这两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以来的调研记录,令人意外的是,这两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集中调研的上市公司,全然不在相关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

长盛基金在今年共有124次调研记录,其中先后多次调研的个股有一心堂、宋城演艺、汇川科技、京东方A、和歌尔股份这5只(先后调研该股超过3次),长盛基金旗下3只连续三个季度全部更换了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分别是长盛同智、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和长盛同盛,而这3只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也均未出现这5只个股的身影。

天弘基金在今年共有165次调研记录,其中先后多次调研的个股有中旗股份、一心堂、利亚德和精测电子这4只(先后调研该股超过3次),天弘基金旗下3只连续三个季度全部更换了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分别是天弘通利、天弘新活力和天弘惠利,而这3只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均未出现这4只个股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旗下这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相同,均为姜晓丽和钱文成。记者观察这3只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股时发现,这3只基金在最新三个季度的持股大致相同,虽然3只基金对十大重仓股的持有比例不尽相同,但最近三个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基本一致,由此可知这3只基金所采取的投资策略也基本一致。

18只连续三季度十大重仓股全部“换脸”的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名称基金类型年内回报率(%)

002671.OF万家瑞旭C灵活配置型基金28.49

001607.OF英大策略优选A灵活配置型基金8.27

001608.OF英大策略优选C灵活配置型基金7.90

001447.OF天弘惠利灵活配置型基金7.84

003284.OF中邮医药健康灵活配置型基金7.80

160813.SZ长盛同盛灵活配置型基金6.68

001250.OF天弘新活力灵活配置型基金5.71

000573.OF天弘通利灵活配置型基金5.50

001494.OF信诚新鑫回报A灵活配置型基金5.06

001169.OF国投瑞银新价值灵活配置型基金3.36

002670.OF万家瑞旭A灵活配置型基金2.39

002179.OF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偏股混合型基金1.60

003190.OF创金合信鑫回报A灵活配置型基金1.39

003191.OF创金合信鑫回报C灵活配置型基金1.30

160805.SZ长盛同智偏股混合型基金0.85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