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风口转移 定开债、定增、保本基金遇冷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7-11-13 08: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开债、定增、保本基金遇冷

“爆款”轮流做,各领风骚数个月。在价值投资受推崇的市场之下,几只三年期定开基金火了,流动性不佳的问题并不能阻挡投资者的热情。而曾经亦有一定封闭期的热门品种,定开债、定增基金、保本基金则已经“失宠”。

在业内人士看来,“爆款”的兴起和衰落的表象是业绩表现,核心原因还是看市场是否给了产品发展契机,风来则热,风走转冷。

定开债、定增、保本基金

逐渐“失宠”

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改良品种,定期开放债基、定增基金、保本基金也均有一定的封闭期,属于到期开放的操作模式,在最近几年中也曾有过“爆款”待遇,但如今却已在市场中“失宠”。

盘点2016年的热点品种,定增基金是其中之一。数据统计,目前已有的49只定增基金中,有5只是2015年发行。31只是在2016年发行,特别是在2016年下半年,募集发行了23只定增基金。

发行定增基金的基金公司也从2015年的4家到2016年增至10多家,更有财通基金打出“定增王”的招牌,旗下的5只定增基金资产总值近百亿,九泰旗下也发有10只定增基金。

从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可看出当时市场的追捧,如2016年9月份发行的财通多策略福享45.83亿份、嘉实惠泽定增32.72亿份。同期,9月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1.29亿份,其中股票基金发行份额平均为3.15亿份。

然而,如今定增基金已经不再受追捧,2017年以来相关产品只有10只左右,单只产品规模大多在2亿元左右。

定开债基同样经历了由热到冷的过程,2016年曾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11月12日,共有268只定开债,其中有117只基金是在2016年发行,而在此之前,2015年发行了17只定开债,2014年则是15只。相比今年,定开债的新发数量为83只,发行总规模更是下降不少。

有一定封闭期的保本基金也有相似发展历程。数据显示,221只保本基金(含已成立、未到期)中,有119只是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发行,其中最高份额发行约40亿份,如2016年4月份发行的诺安和鑫保本规模39.62亿份,易方达和广发2016年上半年发的两只基金规模也超38亿元。到了2017年,市场上再无新的保本基金发行,市场上已有的保本基金到期纷纷清盘或者转型。

政策改变之外

市场风口是关键因素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几种曾经的“爆款”由热转冷,现阶段业绩表现不佳是原因之一,更有观点指出,业绩只是表象,其核心还是市场曾经给了这些品种发展机会,但如今风口转移,曾经受追捧产品也难免跌落。

数据显示,定开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49%,而所有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是2.33%。曾经因为2016年股票赚钱效应不佳,债券延续牛市格局,而定开债以更高杠杆的优势获得投资者认可。但在沪上某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看来,所谓“好发不好做”,定开债多成立于2016年债券牛市高峰期,而今债市承压,杠杆反而更加拖累定开债的业绩。

定增基金的遇冷则是受到定增市场政策变动影响。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从发行端收紧定增。5月27日,再发减持新规,从退出端加大对定增市场的限制。定增市场迅速降温之下,定增基金的定增策略失灵,业绩也因此表现不佳。同时,定增基金还要面临到期流动性的问题。从目前看,一些上市交易的定增基金也不同程度出现场内折价交易的情况,市场从热转冷,直接反应到了场内交易价上。

曾因2015年市场极端下跌后避险情绪升温迎来发展契机的保本基金,因为快速扩张引发监管层的关注,2016年8月份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随后,保本基金在市场中黯然失色。

“市场上每一个品种崛起的背后,都有市场或者政策给出的发展机会,而一旦风口转移,产品也就由热到冷。今年几只三年封闭基金成爆款,其实也是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追涨。基金公司往往受到扩规模的驱动,跟随市场热点发产品,但也难免需要面对好发不好做的问题。此外,投资者也需要理性看待市场热点,不要盲目追爆款。”沪上某基金业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