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邓栋:用业绩形成口碑 用口碑形成品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3 08:3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邓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具有8年证券从业经历。2008年3月至2009年10月任职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2010年1月至2017年8月任职于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2017年8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宝盈基金固定收益二部总经理。

宝盈基金固定收益总部负责人邓栋,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耕耘8年,曾参与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达19只,同时管理的基金资产一度接近300亿元,屡创行业领先的佳绩。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邓栋表示,宝盈基金作为老牌权益投资劲旅,正在向多项全能型资管机构进军。今年以来,宝盈基金着力加强固收投研团队建设,提升投研实力,布局固收全产品线,致力于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用业绩形成口碑,用口碑形成品牌。”邓栋如是说。

为客户实现长期稳健正回报

在邓栋眼中,只有坚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在深入研究、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做出的投资决策,才能赚取确定性比较高的收益,并在投资长跑中取胜。

中国证券报:可否简单谈一下您的投资理念?

邓栋:谈到投资理念,我认为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确定投资目的。

作为公募基金固收团队,我们的投资目的就是为客户实现长期稳定的正回报。为客户挣到钱,为客户长期稳定地挣钱,才能实现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双赢。

第二部分,如何实现投资目的。

获取风险可控的合理回报,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首先,强调风险可控。对于固定收益投资而言,风险把控永远是第一位的。信用风险的甄别与定价、平衡信用风险和收益,是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推行积极的信用风险控制,不能做“一刀切”。在严防信用违约风险的同时,也要积极地向信用风险要收益。我们建立了与中国市场相适应的内部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这是一个简洁、高效、适应于投资的内部评级体系。

其次,坚持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更加关注中期的趋势,并根据对中期趋势的判断来进行投资布局,同时强调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的结合。很多时候,投资就是在地板和天花板中做选择。所谓价值投资,就是在特定的时候能找到地板或者天花板,也就是所谓的价值底线或者价值顶线。而这个时候一般是市场情绪最剧烈的时候,比如说在2013年年末,或者今年的10月份。

中国证券报:请简单介绍一下宝盈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接下来,会以怎样的风格与策略来指导宝盈基金固收的工作?

邓栋:目前公司固收团队共有10人,其中基金经理(投资经理)2人,研究员8人,核心成员从业年限8年以上,团队平均从业年限5年以上,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海内外名校,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我们强调团队负责制和投研一体化。

所谓团队负责制,即构建乐于分享、共同承担的团队文化,强调团队负责,而非基金经理负责。有别于基金公司普遍实行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团队负责制强调的是集体智慧对于投资的指导,强调团队的作用,弱化个人的作用。这点对于固定收益投资十分重要。在投资中,个人是全才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个人是专才的情况比较常见。所以我们要求,团队成员是专家型人才,在某一类资产上要比基金经理甚至投资总监更加专业。我们的团队善用集体智慧,团队在集合专才的基础上,要对各类资产进行充分的分析讨论,对各类资产的趋势形成大方向上的结论。再根据团队讨论的结论,对资产配置方向上定调,根据投资组合的风险偏好进行配置。

而投研一体化的含义则是,不只是研究员有研究责任,投资人员同样有研究责任,从总监到研究员都需要承担具体的研究责任。

业绩树口碑口碑立品牌

记者了解到,宝盈基金将进一步加强固收产品线布局,着力提高固收投研实力,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投资回报。

中国证券报:对打造宝盈基金固定收益品牌的未来有何展望?

邓栋:宝盈基金正在优化和完善投研体系,朝着从老牌权益投资劲旅向多项全能型资管机构进军的目标前进。

作为宝盈投研体系的重要组成板块之一,长期稳健是我们一贯以来坚持的风格,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的价值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投资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的目标不是一年的收益,也不是三年的收益,应该是五年、十年或者更长远的收益,这样才能体现出投资的价值。

从这一点出发,我认为两个方面的因素尤为重要,即制度和投资能力。

最重要的是制度。有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考核以长期稳定收益为核心,以合理的绝对收益为基础考核目标,同时以相对排名的考核目标为辅。

其次是团队建设和投资能力的培养。投资上,强调投研一体化,强调团队负责制。所有重大决策的做出都是团队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的结果,团队中的各个人员,都根据其特长对团队决策做出贡献。

在关注长期业绩的基础上,我们期望更进一步打造宝盈的固定收益品牌,用业绩形成口碑,用口碑形成品牌。要形成品牌,首先要有长期稳定的优秀业绩,其次要有拳头产品和突破口。我们预期在纯债方面(特别是信用债)打开这个突破口,形成拳头产品。对于投资,我们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全力以赴。我们选择的不是赌博,而是追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长期的合理回报。

票息为王左侧布局

对大势的精准研判,以及对市场变化及时理性的应对,是邓栋对自己及其固收投资团队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及通胀预期?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又如何理解?

邓栋:经济方面,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稳定,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同时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改善。从结构上看,服务业增速加快抵消了制造业的下滑,进出口贡献增大。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房屋销售数据下滑,而房屋销售下滑将会带动后续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因此房地产方面或对经济下行形成压力。此外,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16%左右的高位,尽管有PPP落地支撑,但考虑到四季度财政预算压力较大,四季度基建投资或有所下滑。综合以上几个因素,我们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较前三季度有所放缓,但幅度不大。

通胀方面,今年以来通胀维持在2%以下的低位,粮食价格和猪肉价格的稳定起到了较大作用,年内通胀压力不大。尽管目前城镇储户物价预期指数已经从高点连续三个季度回落,但我们也关注到通胀中的非食品因素近期有所抬升,考虑到今年以来PPI高企,通胀预期或有小幅抬升。

货币政策方面,当前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央行在调控上采用传统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的调控框架。在传统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基础上,加强了预期管理并灵活使用一些新的工具,比如将于2018年初实施的定向降准和近期使用的两个月期的逆回购操作。通过央行“削峰填谷”的政策操作熨平资金面的波动,三季度的资金面整体比较平稳,预计未来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将继续保持中性适度。宏观审慎框架方面,央行继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后,自2018年一季度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考核指标,这将促使依赖同业存单扩张资产规模的银行加速去杠杆。近期同业存单净发行量已经明显回落,并将有效降低整个银行间市场的风险水平。整体来看,在经济保持韧性的基础上,央行仍将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保持“不紧不松”的中性货币政策。

中国证券报:今年4月份,您曾用“票息为王,枕戈待旦”来概括未来债市的投资策略,现在您的观点是否有所改变呢?

邓栋: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的债券市场走势来看,我当时对于整体债市的看法和投资策略在大方向上是没问题的。总体来说今年是一个熊市,整体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长端调整幅度较大,短端高位稳定,所以持有短端债券、票息为王的策略是今年以来获得绝对回报的优选策略。站在现在这个时点,基于我们对于债券市场的整体看法,这句话的上半句仍然有效,而下半句,就应该变准备为执行了,因为我们一直等待的调整已经出现,所以现在的策略可以概括为“票息为王,左侧布局”。

首先,基于我们对货币政策不紧不松的看法延续,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应该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那么在信用控制和筛选下持有短久期高静态的信用债,是风险最小的获得可观绝对收益的策略,所以票息为王仍然适用。

其次,经过10月份的大幅调整之后,长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都已经跌出了较好的配置价值,而且我们对于明年的债券市场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未来基本面仍支持债券市场,所以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入场进行左侧建仓的时间。至于左侧建仓速度,我们倾向于控制仓位的渐进式建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