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转债市场扩容 可转债基金迎历史性机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1-13 08: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在定增市场遇冷的同时,可转债市场却迎来一片火热。截至目前,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20家,拟募集资金规模近3000亿元。与此同时,可转债基金也应风而动。继中欧可转债基金上周五成立后,国泰可转债基金和华商可转债基金也于今日迎来首发。

在受访的基金经理看来,虽然转债扩容会压缩存量转债的估值溢价,但总体利大于弊。扩容后的转债市场能支撑更大规模的可转债基金,因此,可转债基金也迎来历史性机遇。

转债市场

首次迎来择券时代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由于今年2月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定增受到抑制,可转债的吸引力大幅增加,今年以来可转债的供给和审批提速。“可转债的快速扩容产生了大量新的可投资标的,使得转债市场进入可以择券的阶段,转债投资者真正开始分享优秀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

华商基金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华商基金稳定增利基金经理张永志也认为,今年可转债扩容主要来自政策上的利好。“对于有募资需求的上市公司,监管层明确鼓励通过可转债等其它形式来融资。”

此外,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由于可转债发行主体所属行业多为化工、钢铁等周期类行业,今年周期股行情显著,不少存量可转债表现可圈可点,为可转债的顺利发行提供了支持。

该人士还提到:“目前已公告预案的拟发行转债规模已近3000亿,是现有存量转债市场的3倍。扩容后的转债市场能支撑更大规模的可转债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当前转债市场首次迎来择券时代,可转债基金面临历史性机遇。”

可转债配置机会出现

上述北京基金经理认为,可转债投资的核心是对正股隐含波动率变化的把握。目前转债市场经过估值溢价压缩的过程,已初具投资价值。“转债的配置价值有两种:一种是对长期看好的标的在合适的价格介入;一种是转债的估值已非常便宜,与债底相当,投资转债几乎是免费提供了一个看涨期权。”

张永志表示,无论从转股溢价率、转债溢价率还是转债的绝对价格来看,可转债估值都更为合理,基本上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目前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相对来说可转债向下的风险不是很大,向上的空间相对偏乐观一些。尤其是从未来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来看,都不具备大幅下跌空间,流动性也不会特别紧。这意味着,可转债市场估值进一步大幅压缩的空间也不大。张永志表示:“从历史来看,可转债估值大幅压缩通常是因为流动性的大幅收紧,现在来看这种概率不大。”

“虽然可转债的好处是进可攻、退可守,但可转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依然是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最终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可转债虽然波动幅度比股票小,但其实跟债券比,它跟股票指数的相关性更强。”张永志表示,对于可转债基金,投资者需要对其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了解,其波动幅度比传统的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都要大一些,投资者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