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惠理集团余小波:QFII投资A股明显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7-11-14 07:5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上市基金管理公司惠理集团投资董事、中国业务主管余小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内地经济回暖影响,外资A股投资升温,部分QFII欲增加A股投资占比。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增加在A股投资,A股投资结构化行情或延续。

QFII预期改观

中国证券报:惠理是外资眼中的“中国专家”,近来外资对华投资有何变化?

余小波:惠理从2002年B股改革等一系列经济变革中获得了丰厚收益。最近又获批私募牌照得以以私募管理人的身份在内地展业。站在香港这一连通中外的地方得以观察两端,我们观察到外资对华投资热情上升。部分QFII欲加仓A股。与惠理合作许久的一家QFII表示,拟将A股投资占比从2%-3%提升至5%,其它合作的QFII对A股投资预期亦转向乐观。QFII对A股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过程,但这一天还是终于来了。

中国内地经济向好,加上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令外资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视对包括A股在内全球市场的看法。海外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也促使他们反思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调整其对A股市场的预期。

中国证券报:QFII对A股的兴趣集中在哪些板块?

余小波:我们观察到近些年QFII对A股研究得更全面。此前QFII投资的逻辑是稳健至上,在这种投资逻辑主导下,他们关注面集中在蓝筹。比如惠理合作的养老金、欧美大学捐赠基金涉足A股投资多年,对于优质蓝筹公司已非常熟悉。近几年除优质蓝筹股之外,他们越来越关注成长股。他们对苹果产业链公司、其它的互联网细分领域公司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这些公司的本土化趋势正在增强,他们的A股投资团队越来越由本土力量主导。

“互联互通”利好港股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北水南下推升了港股中房地产、汽车等板块。由资金面推升的港股行情会不会持续?

余小波:作为内资投资者海外配置的首选,香港市场一向受内地投资者青睐。以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为例,60%资金以香港为目的地,预期香港将继续是内地资金出海的最大受惠者。在上半年,每日流入香港的南下资金规模平均达13亿元人民币,来自内地的交易占本港股市成交量约13%,料此趋势将可持续。南下资金已极大推升了大盘股估值,料后续中小盘将更多受益于南下资金。

中国证券报: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深港通开通,近三年来,两地互联互通带给香港市场怎样的变化?

余小波:两地互联互通令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上升。两地互联互通打通了一个桥梁,把香港股市跟内地投资人连接在一起,同时它也把内地市场跟国际市场连接。两地市场变成一个共同市场,这个共同市场有11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30万亿美元。随着内地股市改革推进,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会逐步增加配置。而部分东南亚国家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流动性会选择在香港上市以获得内地与香港资金关注。虽早在2002年内地已推出QFII机制,但互联互通相比QFII来说,沪港通、深港通虽有每日总额度等限制,这个额度限制相较QFII额度还是宽松很多。此外沪港通、深港通,税收、退出等方面都更便捷。

中国证券报:中国内地经济回暖提升外资对A股兴趣,外资流入A股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余小波:首先,外资流入A股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趋势。MSCI纳入A股影响,上述提到的外资对于A股整体预期改观是重要动力。我们了解到,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还是低配的。他们的A股配比与A股市值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不成比例,同时也与中国经济的增速全球经济增长中所占的位置不成比例。发达国家市场股债估值均偏高,经济增长乏善可陈,股市中Alpha难觅。随着外资纠正对A股市场的偏差,A股的吸引力将上升。所以资金将持续涌入A股。外资流入A股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促使A股维系结构化行情。成熟市场多数呈现机构化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