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百万亿资管将迎统一监管 总体利好公募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2017-11-20 08: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一监管,打破刚兑,资管行业预期已久的大资管新规正逐步落地。

11月17日,央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出台。

综观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意在打破刚性兑付,统一监管,减少多层嵌套等通道业务,引导资管行业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

统一监管要求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一行三会一局”已经针对资管产品中的一些大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央行正牵头制定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8个多月后,《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公布。

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做出一致性规定是此次指导文件的总体思路。

多年以来,各类资管业务按照所属行业制定不同的监管规则,各类业务的投资范围、门槛、杠杆水平规则不一,导致“水往低处流”,形成资管机构之间套利行为,造成资金空转,放大杠杆效应,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本次新规则打破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券商等各个资管行业划分,在资金端根据募集方式的不同,分为公募和私募两大类。

《指导意见》规定,公募产品面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风险外溢性强,在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方面监管要求较私募严格,主要投资风险低、流动性强的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投资未上市股权。现阶段银行的公募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如发行权益类产品和其他产品,须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私募产品的投资范围由合同约定,可以投资债权类资产、上市交易(挂牌)的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含债转股)和受(收)益权,并严格遵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肃清资管乱象,除了包括限制持牌机构间套利行为之外,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顾问公司等非持牌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行为也十分活跃。为此,《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针对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管业务的情况,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分拆销售具有投资门槛的投资标的、通过增信措施掩盖产品风险、设立产品二级交易市场等行为,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管业务并承诺或进行刚性兑付的,加重处罚。

规范杠杆水平

征求意见稿也指出,为维护债券、股票等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应当控制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资管产品的杠杆分为两类,一是负债杠杆,即产品募集后,通过拆借、质押回购等负债行为,增加投资杠杆;二是分级杠杆,即对产品进行优先、劣后的份额分级。此外,持有人以所持资管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或者以债务资金购买资管产品的加杠杆行为也需要关注。

在分级产品方面,公募产品以及开放式运作的、或者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或者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50%以上的私募产品均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对可分级的私募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不得超过3:1,权益类产品不得超过1:1,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不得超过2:1。

早前,公募分级基金“去杠杆”已在逐步落地。除了将分级基金投资门槛提高至30万之外,存量的债券分级基金在定期开放的时候已经限制申购,通过引导产品规模缩水逐步清盘。而股票类分级基金一直是开放运作,除了门槛提高,之前暂未受到影响,未来根据大资管统一指导意见,这部分股票类分级基金或也面临清盘转型。

除分级杠杆外,负债端杠杆的规范,也会对机构杠杆投资造成冲击。“此前券商体外代持加杠杆的行为,未来必须要以买断式回购的形式体现在负债表之中,类似国海证券代持事件今后将会受到抑制。”一位基金公司副总裁指出。

总体利好公募行业

多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新规总体思路是将公募基金多年发展经验推广到整个资管行业,例如净值型产品、打破刚兑、第三方托管等均是参考公募基金现行标准。

“总体利好公募基金,当然,银行理财也不一定被动应对,若是其主动转型将门槛降低做成公募产品,补足投资能力短板,依靠渠道优势,也会对现有的公募基金形成竞争。”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也要注意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强化银行理财产品第三方托管,禁止银行托管本行理财产品,带来的几个后果:一是银行的托管业务会进一步发展,各家银行交叉托管对方理财产品;二是银行理财产品运营成本上升,收益率会受到一定侵蚀,理论上对于基金产品的发展可能会有一定促进作用,当然这种作用比较间接,也比较缓慢。

上述基金公司副总裁也认为,统一监管利好公募,银行理财产品优势有所下降。但他也指出,理财产品转型为净值化管理也不完全等同于按市值计价,仍有可能按照摊余成本法计价,几十万亿的理财产品还是要靠没有波动的收益支撑,若是让理财产品投资的存单立刻按市值计价,市场冲击会非常大。按照成本计价,在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时,底层资产腾挪应对赎回,资产出表短期会造成净值波动,这方面会有一定影响,就要看银行如何应对。

“冲击机构业务,零售业务影响难定。”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称,“银行资金是整个资管行业最大的资金来源,征求意见稿从严规范产品嵌套和通道业务,明确资管产品只可投一层资管产品,会对银行资金出表造成一定难度,给其余资管机构以往的机构业务造成很大冲击,机构业务大幅压缩之后,零售业务是否能吸收外溢资金,目前很难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