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批文到期基金扎堆发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2017-11-20 09:0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一些早在去年甚至前年拿到批文的基金批量出现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从基金产品类型上看,这类基金多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为主,且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一次性发行8只批文即将再次过期的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类基金主要是基金公司针对当时委外资金申请的壳资源,且没能赶上今年5月监管获准注销的政策。尽管产品类型已经不符合当前市场趋势,但即将临近6个月最后发行期限,基金公司只能逆势发行,不排除出现募集失败的可能。

批文到期基金扎堆发行

临近年底,基金发行市场涌现出一批在2016年、2015年甚至2014年拿到批文的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在正在募集以及即将发行的新基金中,共有34只基金在2017年之前就已获批。从产品类型上看,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20只,占比过半,还有部分股票、混合、债券和指数型基金。从基金公司分布上看,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过期批文基金最多,共有8只,且在年底一次性发行。

随着基金产品募集申请增加简易通道,新基金获批时间大大缩短,叠加2016年委外定制热潮,基金公司储备了大量的壳资源。2017年委外基金监管趋严,导致大量壳资源不再符合监管新规,今年5月,监管层出台的《机构监管通报》中提出,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准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延期募集的,应当及时提出延期募集备案申请;不再延期募集的,应当作出相关专项承诺,后续不再启动超期未募集产品的发行。

“这部分批文过期基金正好赶上当时比较尴尬的时点。”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监管通报中规定,2017年5月31日前已准予延期募集备案的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应该在备案回函要求的有效期限内进行募集。这部分基金正好赶在5月23日新规出台前拿到延期募集的回函,因此不能一次性注销。但问题是,此类产品大多是机构定制灵活配置型基金,现在机构定制又得采取发起式,这类壳资源已经不符合当下行情,很难募集,且赶上下半年出台的流动性新规,全部都得按照流动性新规更改合同,大大增加基金公司工作量。

“延期募集批文下发时间加上6个月就是最后截止时间,从现在11月的发行时点上看,赶在截止时间才发行,说明发行难度确实很大,不排除出现募集失败或者发行结束很快沦为小微基金的可能。”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

清盘基金大量出现

过度迎合机构委外需求,不仅体现在批文过期产品扎堆出现上,一部分早前成立的基金也随着委外资金撤离迅速沦为小微基金,最终导致清盘。

据统计,下半年以来清盘基金总数达63只,大大超过上半年的10只左右。11月以来,基金清盘仍呈现加速状态,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有7只基金清盘,还有6只基金已发布了拟终止基金运作的持有人大会公告。多数是因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触发清盘程序,其中一只二级债基,今年5月23日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就清盘。

“债市下跌导致委外资金撤离,机构资金撤出之后,保规模需在银行渠道投放更多营销费用,券商渠道要用交易量交换,加上运营费用、基金经理薪酬等有形、无形的保壳成本,公司还是决定将基金清盘。”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债市行情不好导致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离场,保壳成本过高以致基金走向清盘。

“无论是批文过期基金扎堆涌入新基金发行市场,还是大量委外基金清盘,均对基金公司提出警示,基金产品布局不能过度追求短期效应,盲目迎合机构需求。”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提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