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同犇投资总经理童驯:消费行业更适合价值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7-11-28 08: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行业更适合做价值投资。对消费行业的研究核心是看管理团队,观察他们对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的把控能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

同犇投资总经理童驯曾连续5年蝉联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投身私募三年取得出色业绩。今年,同犇投资荣获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综合实力50强”。

擅长掘金消费领域

不同于从券商研究员到公募再到私募的常见路径,童驯直接从卖方分析师转型,成立私募基金。之所以敢于“跳级”,得益于他在券商研究所工作期间6年的行业比较研究经验,使得他的大局观和行业配置能力都得到充分的训练。当然,童驯的信心还来自他对大消费行业的深入研究,他相信大消费行业未来前景广阔,更容易产生长线牛股。

今年,“价值投资”成为热门话题,童驯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对企业内在价值的研判能力,以及对企业未来价值曲线走势的判断能力。根据经典的估值模型,企业当下内在价值是由未来现金流所决定的,而测算未来的现金流必须以深入研究为前提,从这个角度看,深入研究能力是价值投资的先决条件。

“巴菲特曾说,一个企业如果你不想持有他10年,那么就不要持有10分钟。对于这句话,很多人理解为要长线持股,其实这句话更深刻的含义在于,如果一个公司未来10年的大趋势让人看不清,那么就不要去买这家公司。”在私募领域耕耘绝对收益的童驯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有着更深入的感悟。

尽管看好大消费行业的未来投资机会,但童驯并不局限于此,在消费行业调整时也会捕捉其他机会。如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传统经济下台阶,消费板块处于调整期,同犇投资就先后配置了券商和板块、创业板,分享牛市红利。而这正是得益于童驯6年行业比较研究训练出的大局观,从行业比较的角度看各行业的投资价值。

精耕细作寻找预期差

据介绍,同犇投资选股主要基于预期差理论。“所谓的预期差就是我们研究判断的企业状况与市场的一致预期存在明显偏差。比如,市场对一家公司的一致预期是未来三年每年盈利增长15%左右,但我们判断它每年能增长30%左右,同时股价反映的是市场对它每年盈利增长15%的预期。”童驯介绍。

消费行业涉及竞争关系,很多数据都没有披露,寻找预期差并不容易,这意味着要做更深入的研究,要草根调研,而这正是童驯的秘密武器。

他表示,对消费行业的研究核心是看管理团队,观察他们对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的把控能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而这种洞察力需要多年行业领域的积淀以及细致的草根调研做支撑。“我们持仓比例较多的股票,公司在经销商、合作方等相关产业链上的人脉通常在20人以上。”童驯表示。

童驯直言最喜欢两类公司,一是不断证明自己的确很优秀的公司,二是“由不好变好”的公司,如管理团队、激励机制、重要岗位人员等方面发生了根本变化。而另外两类公司则会在选股时被剔除,一是每年盈利增长不到15%的公司,二是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公司。

对于今年涨幅较高的消费个股,童驯表示中长线继续看好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相比国外同类公司他们并未明显高估。“明后年更多是赚业绩增长的钱,因而未来的收益率不宜预期过高。”童驯说。

消费升级成投资主线

在童驯看来,消费行业更适合做价值投资。今年以来大消费板块占据风口,领涨市场。童驯认为这主要源于两个因素的叠加,一是市场风格变化,价值投资时代归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受到追捧;二是今年消费行业景气向上。

他判断,未来市场还会整体延续这一风格。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复苏,消费潜力重新释放,消费行业还将持续景气,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自主品牌汽车、旅游、消费电子、轻工等行业中依然存在很多机会。这其中的推动因素在于,一方面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增加,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外资源源涌入,不仅带来了增量资金,更引导国内投资者以全球眼光去思考公司的内在价值,对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随着明年A股纳入MSCI,外资对A股游戏规则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这是不可逆的趋势。

另一方面,未来几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会越来越大,消费升级也会持续成为投资的主线,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升级未来会成为关注点。而80后区别于70后的消费观也是推动消费行业蓬勃发展的因素之一。

童驯对消费板块的信心还受到国内外历史数据的支撑。《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统计了美国1957~2003年这46年期间表现最好的20只股票,消费股占比很高,其中7只是食品饮料股票,还有多只医药股。A股过去20年的牛股中,消费股也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同时,巴菲特偏好消费品的特点也让童驯对未来更有信心。公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卡夫食品、可口可乐等仍是巴菲特的前几大重仓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