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广州基金2.0模式抢滩混改 汇垠天粤详解入股广汽始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州基金2.0模式抢滩国企混改汇垠天粤负责人详解入股广汽始末

近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10月发布的150亿元定增方案,于近期实施完毕。

作为广州市政府旗下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垠天粤”),以60亿元巨资认购广汽集团上述定增中的3.01亿股,从而以持股5.95%(不含H股),成为这家上市公司A股的第二大股东。

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汇垠天粤董事长兼总经理闵飞讲述了公司入股广汽集团的始末以及背后的故事。他解释,入股广汽集团既是互相认可的结果,也是广州基金支持广州国企发展的一次实践。

同时,闵飞表示,对广州基金而言,助力广州企业实现产业转型是公司成立的使命之一,也正是在这样的使命下,未来广州基金还将继续通过重组、整合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入股广汽集团

对广州基金来说,能够在近日成为广汽集团二股东,源于后者去年10月发布的一项定增方案。

去年10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0.23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汇垠天粤等在内的5方定向增发7.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分别投向于公司新能源汽车与前瞻项目、工厂与车型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

在这次定增中,除投入最高的60亿元的汇垠天粤外,其余4方也都具有明显的官方背景。

今年11月中旬,历经一年之后,广汽集团的上述重组最终事实完毕,广汽集团的总股本也随之增加到72.81亿股。

对于这次入股广汽集团,闵飞表示这是一次较为纯粹的市场行为,其中既是因为广汽集团在资本市场中有再融资需求,同时也因为汇垠天粤在与上市公司做过密切了解,以及详细的调研分析后,根据其成长性作出的一次符合预期的决定。

“其实广汽(集团)今年释放出来的利润跟我们预计的差不多,这也是我们去年跟所有机构了解的时候,很多机构也认可我们的一个方面,去年我们对广汽描述的期待今年全部实现了。”闵飞表示。

广汽集团今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前九个月公司共计实现营收51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0.1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62亿元,同比增长率同样高达59.79%。并且从2014年开始,广汽集团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实际上,广汽(集团)开始时有几套备选方案,有做三年期定增,也有做一年期定增,还有混合的,但后来我们决定挑头协同其他广州国企,集团做三年期定增,就是因为看中广汽的发展。当然,我们觉得三年期定增也比较有利于证监会通过审核批准。”闵飞解释。

不过,在闵飞看来,广汽集团的定增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再融资新规。

今年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

闵飞称,如果当时广汽集团的定增方案再往后拖几天,也许就会因为再融资新规的出台而将方案全部推翻。但最终有惊无险,广汽集团的定增从预案发布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再到国资委备案审批统一以及证监会审核通过、拿到批文,前后历时整一年,速度不可谓不快。

如果以广汽集团11月29日收盘价24.38元/股计算,目前汇垠天粤盈利达12.5亿元。

不过闵飞表示:“我们希望做战略投资者,希望深度参与公司后续的一些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

对市场而言,汇垠天粤参与广汽集团的定增,被外界认为是广州基金积极参与广州国企混改的一次重要实践。

早在去年1月,广州基金即与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地铁、广州万宝集团、广州纺织集团等4家国企签署国企混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独特的“国企混改2.0”模式。

据悉,与传统的国企混改相比,所谓的“国企混改2.0”模式具有四大关键要素,即:“资金进入、并购做强、资本运作和员工激励”。

闵飞表示,无论对汇垠天粤还是广州基金而言,第一个需要考虑的点就是如何尽量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真正将投资与实体产业落实于一处,并用资本的力量去促进广州一些重点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汇垠天粤的计划,在股权投资领域,公司已经形成PE+股权投资的投资模式,并在今年其已经先后联合机构投资者和一些实体产业企业组建合资GP,用于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以及广州一些成长性企业的投资。

据悉,汇垠天粤计划在未来三年投资五家上市公司,广州基金则计划在相同的时间内,与广州市相关部门一起,推动50家广州本土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广州基金签约基金规模超过3200亿元,落地规模1300亿元。目前共成立127只基金,投资263个项目,推动14家企业实现上市,参股44家上市公司,与超过20个城市(城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支持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城市发展是广州基金的使命,”闵飞称,“广州基金将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乃至走出去、收购、兼并等运作,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广州基金对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媒体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此外,广州基金也在今年开始尝试“走出去”战略,这一点无论从此前要约收购爱建集团(600643.SZ),还是与浦发银行等成立1500亿元规模的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用于支持央企发展,均可见一斑。

不过,随着管理规模的逐渐增大,一些改变也在悄然发生。闵飞表示,以前公司的业务发展规模会是在合适的风险边际中,怎么找赚钱的项目,但目前却开始在慢慢“做减法”。

“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慢慢是做减法,不是你这个项目挣钱我就一定做的,我可能还要考虑我的国有身份的问题,集中我的资本资金去做,尽量在国有性质跟市场化方面找一些平衡点。”闵飞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