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智能投 顾首次写入监管 资质门槛、信披规则有待完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翎源 2017-12-04 07:5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依靠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发展,智能近年来游走在技术与监管之间,备受行业、资金青睐,也困于噱头虚假宣传的误导。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快速深入发展,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广受关注。而在智能领域,券商、银行、公募基金、第三方平台、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尝试探索,甚至还有高调布局。智能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并在近日首次被写入监管。

“正本清源是监管的首要目的。”盈米财富副总裁黄建翔认为,国内智能处在新兴行业的初期阶段,合理监管将会引导市场完善、健全。

凭证上岗资质门槛需明确

事实上,智能本质上属于投资顾问行业,但戳中了传统金融领域的痛点。北京一位专注发展智能的专业人士表示,由于传统行业利益机制、人工能力缺乏原因,让大部分投资者遭受损失,致使在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中行业缺失。

依靠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发展,智能近年来游走在技术与监管之间,备受行业、资金青睐,也困于噱头虚假宣传的误导,今次正式被写入监管,或成为行业发展的契机。

在资管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金融机构开展智能业务应取得投资顾问资质。然而,这一相关资质还存在不明确的地方。

据了解,布局智能主要有三类机构。第一类是国内金融IT公司以及创业公司,如理财魔方、盈米财富、蛋卷基金投资于国内公募基金,弥财主投海外ETF;第二类是公司或大型财富公司,如京东金融“智投”,该产品生产的投资组合覆盖京东金融不同性质的金融产品(股基、票据理财、金交所发行的固收理财产品等);第三类是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智能服务。如招商银行摩羯智投、广发证券贝塔牛。

整体来看,获得投资顾问牌照的大都是证券公司,并且是证券类牌照。自2014年后,证监会就再未单独核发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拥有证券投资咨询牌照的机构共有84家。

“目前做智能的公司大都没有资质。”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规提到的投资顾问资质,应该是一种符合大资管行业的新兴牌照,哪些机构具备资格需要进一步明确。

投资算法、模型复杂

信披制度需完善

从目前智能发展来看,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策略引导组合式投资,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的利益最大化;二是投资者教育,以更大空间培养投资者合理的投资预期、以及正确投资观;三是提供专业的理财解决方案。

无论是哪种方向,与投资相关都需要进行信息披露。然而众多智能自定义的信息披露大不相同,可能存在风险揭示不足的情况。征求意见稿要求,智能需要充分披露信息,报备智能模型的主要参数以及资产配置的主要逻辑。

中国基金报记者下载使用多个智能APP后发现,以现有大部分智能产品的最直接表现形式投资组合为例,披露信息涵盖投资策略简介、历史数据表现、投资标的、交易费率、交易规则、组合配置比例等。而智能平台少则披露2类信息,多则选择披露了5类信息。

披露信息必选动作、自选动作,或需要进一步完善。一家知名智能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已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披露,但合规与否,还需看监管层的要求进而调整。

据悉,目前采用的投资组合大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与公募基金公司合作,由公募基金制定投资策略,智能平台将其工具化实现,双方后期共同监控组合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投资组合从设计、制定、测试到后期监控运营,均是智能平台全权完成。

因此,投资组合有效性,会影响智能制定信披范围。黄建翔表示,他们会根据监管的要求做好尽职合规披露。

记者发现,个性化的智能,信披相对较少。仅投资策略一项来看,多款智能产品目前没有相关介绍。

据悉,这类智能通过累积的各种留痕数据形成了投资者画像,运用复杂的投资算法,结合市场行情变化情况,形成了极具个性化的理财方案。可以说,这在投资前了解投资者需求、投资中调仓记录、投资后的信息传递中包含了庞大的计算逻辑。

北京一位专注发展智能的专业人士还表示,智能属于小众领域,尚处于新兴行业,给予较大空间的发展,辅以不触犯红线的监管,或有利于行业快速良好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