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布局环保主题基金注意以下三类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7-12-04 07: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消息指出,时隔六年重启,第八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将要召开;同时叠加每年冬季雾霾严重对环保领域的重视,环保相关领域或在今冬明春有所表现。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环保基金参与环保股行情最为便利。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以“环保”、“绿色”、“低碳”等为主题的基金达到38只(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获得7.16%的收益,被视作是“纯”环保主题基金,其中大概分为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三类,投资者布局需要注意其中关键事项。

第一看环保指数型基金,目前大概有18只环保指数型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主要是广发中证环保产业、天弘中证环保产业、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新华中证环保产业、鹏华中证环保产业、工银瑞信环保产业、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以及海富通中证低碳基金。前7只基金基本都是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而海富通中证低碳基金则跟踪的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投资者要注意其中差异。

除了跟踪标的的差异外,这些指数型基金的类型也略有不同,有分级基金、ETF基金、普通指数型基金等,普通投资者最好谨慎投资分级基金,而在跟踪同一指数的基础上最好选择费率最低的品种。指数型基金波段操作、长期投资、长期定投等适宜,不过波段操作适合对市场、行业有研究的投资者。

第二类则环保主题股票型基金,这类基金达到9只。从产品设计上略有不同的是,鹏华环保产业、汇添富环保行业、建信环保产业、华夏节能环保、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等产品都基本是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为业绩基准,业绩比较基准一般会“以指数收益率×80%~90%”,而景顺长城环保优势业绩基准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收益率×4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诺安低碳经济、嘉实环保低碳的基准则是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

考核行业主题股票基金最核心是看业绩,诺安低碳经济、嘉实环保低碳、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等今年以来收益超20%;从过去三年业绩看,鹏华环保产业、汇添富环保行业表现较好;过去五年业绩来看,表现较为突出的是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投资者最好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品种。

第三类则是混合型环保主题基金,对于这类基金也需要看业绩比较基准,有些是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基准,不过业绩比较基准一般会“指数收益率×50%~60%”,也有基金是以沪深300、中证800、中证全指指数等为基准,从这些基准可以看出基金风格及特色,注意选择自己看准的产品。

混合型环保主题基金的业绩考核也非常重要,从历史业绩看,表现好的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的业绩分别为29.16%、105.46%、268.76%。此外兴全绿色投资长期业绩也领先,最近五年收益超过183%。而今年以来富国低碳新经济、天治低碳经济、鹏华健康环保等表现较好。投资者注意选择有环保相关研究经验且业绩持续稳健领先的基金经理管理品种,同时也要注意基金投资环保领域纯度高的品种,谨慎选择风格过于漂移的品种,尤其长期业绩较好的品种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环保板块将迎来发展良机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布局还需要认真筛选,按照自己的需求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