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行业20周年献礼 天弘基金大数据揭秘数百万人投资攻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05 09: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投资进阶的路上,你是否也有很多疑惑?指数涨幅越高,给用户赚钱也越多吗?散户牛人买了什么产品?长投、短炒和定投哪个更有效?回本就卖对不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可惜市场上一直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散户投资很多时候要么靠自己努力获取各方面消息,要么用时间和真金白银的投资来换取经验,再或者盲目跟风。投资几年下来,也不知道其他用户是否跟自己有过一样的选择,还是另有高招。福音来啦!有专业机构要推出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了,速来一起围观!

直击三大投资痛点

在基金行业发展即将迎来20周年之际,服务基金投资者最多的天弘基金,基于自身大数据优势即将推出《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该报告全面系统地通过总结分析个人投资者参与权益市场的投资行为,深入浅出地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常识和理性的心态。

该报告采集了天弘基金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在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等76家第三方平台的全量数据,通过用户的客观投资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及演变特征,涵盖市场上近几年最关心的从余额宝到非余额宝产品的转化情况,以及用户进行指数基金投资的盈亏情况、用户喜爱的基金品种、交易节奏、交易成本等各个维度的数据。

报告中有很多有趣的结论,有些印证了我们的日常感知,有些却和以往的认知完全相反。这里面有用户关心的盈亏问题,也可以窥探一些日常所不知道的秘密。你知道男性对收益更敏感,还是女性对收益更敏感吗?男性和女性谁的理财水平更高?谁在蚕食你的投资收益,你却没算过?勤快的用户收益更高还是懒惰的用户收益更高?用户最喜欢在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平均持有期是多少天? 这些问题都将在该系列报告中一一解答。

虽然近几年,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已经极大丰富,但用户所关注的怎么选,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怎么持有等痛点问题,依旧是三大难题。该系列图说报告也会针对这些问题做出客观数据的呈现。

该系列图说共有8张,将于12月6日起,每周在天弘基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推出。

陪伴式客户服务

目前,已为3.75亿客户提供理财服务的天弘基金,依托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多年积累,推出该系列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该报告本着公益化定位,以互联网的风格,向公众提供容易宝用户投资行为分析,通过客观数据描述和分析,把数据报告回馈于用户和社会。希望可以为客户自身、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资管行业和监管者提供一个观测普通投资者权益投资行为的新视角。希望可以帮助投资者建设正确的理财观,把投资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以往投资者教育有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而天弘基金倡导的是陪伴式的客户服务。从基金客户角度,用客户行为的客观数据,来让客户回看、理解感知普通投资者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以客户诉求为中心,提供陪伴式服务。用互联网的平台、渠道和技术来挖掘数据,并生动活泼的传递这些信息,给投资者一些启发和参考。

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涵盖了宽基指数、主题、行业、策略等方面的19只指数基金产品。自2015年上线以来,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一共帮用户创造收益2.5亿元,目前已经积累了506万客户,其中99.7%的客户都是余额宝客户。容易宝指数基金的发展,亦可看成是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日趋成熟,从低风险的宝类产品,逐步深入到指数基金投资领域。

作为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的开篇,大数据报告以“从宝宝产品到权益投资这条路有多长”为题,展示了余额宝客户从固定收益投资走向权益类投资的成长之路。

通过大数据报告,可以明显地看出跟踪大盘指数的天弘沪深300基金是天弘容易宝系列基金中为用户带来的收益最多的基金,收益达1.58亿元,用户实际平均收益率13.6%。这也可以证明,投资囊括了A股上市公司中最优秀个股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是过去这两年用户的明智之选。

此外,通过大数据报告也可以分析出“牛散”是如何操作的,天弘基金独家推出散户牛人捕牛图。但“最牛散户”毕竟是少数存在,更多的人在恐惧和贪婪的人性下,一般会选择在大涨后卖出,而在大跌时却不能及时止损,最终跑不赢市场。据报告显示,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用户平均收益率8.62%,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0%。跑不赢指数的心理因素之一便是:回本就卖。而实际上,从历史数据看用户卖出30天后,指数上涨的比例高达62%。

行业20周年献礼

随着我国社会财富的不断累积,家庭投资理财观念逐渐普及,基金等资产管理工具作为一种全新的保值增值方式,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市场的青睐,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投资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个人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基石,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护个人投资者权益并教育投资者是维护投资者信心的核心。

目前我国股市约有1亿散户,是散户特征较为明显的市场。散户群体由于缺乏投资经验,缺乏风险控制的能力,缺乏投资策略的指引,在操作时具有明显的羊群效应,典型表现就是“听消息炒股、盲目跟风、追涨杀跌”,最终造成散户大多时候充当着“韭菜”和“接盘侠”的角色。相较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偏少,分析能力有限,更为重要的是个人投资者风控能力薄弱,投资易受情绪判断影响。而在经济转型期震荡成为新常态的市场背景下,如何战胜情绪,怎样才能赚了指数又赚钱?也越来越成为个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天弘基金发布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报告,所有数据均来自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为用户提供稳健、便捷的理财服务。此次推出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也旨在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通过大数据解读百万客户的成败得失,将数据成果普惠给更多的投资者参考借鉴,寓教于乐地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常识,同时也作为对基金行业20周年的献礼。余额宝有着3.75亿客户,起到了投资理财的启蒙作用,容易宝有着506万客户,也是行业的一笔珍贵的大数据财富,在用户投资经验进阶的路上,天弘基金希望在给用户提供一系列简单清晰的工具化产品的同时,也陪伴用户一起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