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只基金"炸了":一天涨53%跟43% 背后真相依旧是Ta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07 08: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12月,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但有两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东方多策略C、中欧瑾悠C净值异常大涨。

两只基金净值跳涨

公开数据显示,12月1日东方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净值为1.11元,但在下一个交易日即12月4日该基金净值大涨53.04%,达到1.69元。由于净值异动突然暴涨,该基金在同类产品近一周排名中跃升第一。

同日,另一只基金中欧瑾悠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涨幅达43.27%,由0.99元跳升为1.41元,然而该基金A份额仅上涨0.04%。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

大额赎回造成基金净值暴涨

三季报显示,上述两只基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均不足10%。东方多策略C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4.02%,仅配置博济医药和天华院两只股票。

至于中欧瑾悠C,知情人士表示它本身就是致力于为投资者赚取绝对收益的产品,三季度末仓位仅为3.15%。市场人士指出,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很低且重仓股表现并不好的情况下,基金净值逆势大涨表明其遭遇了大额赎回。“基金单位净值由收盘后总市值除以份额计算而得。若发生10%以上的大额赎回,一方面分摊收益的分母减少,另一方面赎回基金所收取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从而被动导致业绩飙升。”她说道。

12月2日,东方多策略C发布的公告证实了这一判断。公告显示,“东方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于12月1日发生大额赎回。”公告还称,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提高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多策略C为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打新基金,上述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打新基金的资产组合中以现金与债券投资为主,当巨额赎回发生时基金的变现能力较强,带给基金的影响通常体现在赎回费上。

12月4日,中欧基金也发公告表示中欧瑾悠灵活配置混合C于2017年12月1日发生大额赎回。

中欧瑾悠C成立于2016年8月22日,基金合同显示其成立时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30户。今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末份额为1.96亿元。

年内多只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后净值大涨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多只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后净值大涨,有不少基金涨幅超过100%甚至200%。

截至12月4日,华安新希望灵活配置C年内回报280.64%,由于其11月14日遭遇大额赎回,单日净值大涨249.86%;华安新丰利混合A年内净值涨幅高达211.54%,主要原因是今年8月中上旬两次遭遇大额赎回,净值分别飙涨117.79%和29.98%。

此外,因遭遇大额赎回年内回报超过100%的基金还有3只。华富元鑫灵活配置混合A基金年内回报为98.22%。

王群航提醒普通投资者,大额赎回发生后基金规模会大幅缩水,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造成干扰,不利于基金经理进行后续操作。尽管基金净值在赎回后大涨一次,此后仍会继续走直线,建议不要跟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