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东方基金:2018年与“胀”相关的行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07 08:5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整体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尤其是在这二八分化的一年显得尤为难得。

站在当下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短期看年内机会来自于地产投资带动的经济短期超预期-----上游周期行业存在机会;中期看,2018年权益投资难度将较2017年有所提升,阶段性机会在于与“胀”相关行业----农业、必需消费品、商业零售、金融。

短期看:

年内周期行业存在一波由地产、基建抢工带动的上游周期行业预期修复行情:

10月份以来,上游周期行业出现先跌后涨走势,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十月份受重要会议影响,华北区域地产、基建停工,需求端下滑速度快于供给侧限产,市场对于四季度地产投资出现错判,使得上业整体出现了下跌。而我们认为,随着十月份会议结束,此前受到压制的地产基建需求将在十一、二月集中释放,供需关系扭转,将带动上业出现一轮恢复性上涨。

中期看:

我们认为,2018年权益投资难度将较2017年有所上升。

2018年总体经济增速将较17年有所放缓,我们认为这种放缓是中央在“心中有底”情况下的主动降速,与之对应的必然伴随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则整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较2017年放缓,同时市场流动性易紧难松。而考虑到经过2017年一整年的上涨,龙头白马类股票估值也已处于合理水平,则必然使得2018年权益投资整体难度有所提升。

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明年与“胀”相关的行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首先,一线城市的产业人口调节以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将使得服务业用工成本显著提升,带来成本推动的涨价压力。

其次,2017年应届毕业生工资水平上涨约10%,2018年公务员群体也将面临两年一次的调薪窗口期,这些都将使得边际消费倾向上升,成为物价的上涨推力。

第三,油价在2017年成V形走势,年底价格处于全年高位,考虑到2018年沙特阿美即将IPO,海外油价较大概率全年高位运行,也将为国内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综合看,预计上半年CPI在三月(蔬菜价格推动)、五月(猪肉价格推动)成双峰走势,农业、养殖业以及必需消费品、超市零售等行业在这一阶段将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同时也应注意到,在CPI上行叠加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资金面整体易紧难松,资金成本也将进一步上行。在此阶段,保险行业受益于债券投资收益率上行,企业整体投资受益也将整体趋势性回升;银行板块则受到息差扩张影响,同样在此阶段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