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018年A股投资图谱:市道轮回 成长归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7-12-09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史上最严“资管新规”出台,2017年收官在即。回首这一年,在二八分化中市场赚钱效应再度凸显,新的一年行情将如何演绎?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把握?这些也日渐成为投资者新年投资布局关注的焦点。为此天弘基金日前特别举办了2018年投资交流会,展望明年固收和权益市场,并且深度探讨了大类资产配置思路。

在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看来,影响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基本因素是宏观状态,宏观状态变量是慢变量,资产价格是快变量,锚定了慢变量后,大体可以明确在一定状态下,资产价格的变化规律,并将这些规律应用到投资过程中。据熊军介绍,围绕资产配置这一投资管理核心,天弘基金已经建立起了包括宏观分析、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的短期影响、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价格的中长期影响,以及对估值水平的跟踪、优化模型五部分的资产配置决策系统,以此来有效控制风险,取得承担风险的回报。

对于金融环境,天弘基金的总体判断是,在去杠杆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上,利率水平暂时难以下调。熊军指出:“在宏观审慎政策没有接替发力前,必须通过满足通胀要求水平之上的利率水平来遏制金融风险,且主要经济体也进入加息周期,但长期来看,利率的下行仍然是有必要的。”

对于刚出台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熊军认为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里程碑,反映了政府遏制影子银行监管套利的决心,对行业发展影响深远。

要预测行情就要找到过去的规律。天弘基金股票 投资总监、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肖志刚,也是金牛奖获得者,结合多年投资研究经验总结出两条规律:一是股价是轮回的;二是价值是永恒的。他预计2018年开始A股进入到精选个股制胜阶段,尤其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容易精确定位成长股。

肖志刚强调,从过去若干年历史来看,价值股和成长股四年一轮回,从成长股维度看2017年处于过度苛刻阶段,2015年处于过度宽容阶段,2013年初处于过度苛刻阶段,2011年初处于过度宽容,价值股反之亦然。经过价值股与成长股持续2年的风格分化,大部分成长股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甚至低估,2018年将有显著超额收益。

关于成长股投资方向,肖志刚认为,一方面可以围绕消费升级,包括吃穿住用行等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则围绕效率提升,包括新装备和新材料等。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王昌俊则从货币政策目标调整的角度探讨资管新规及未来债券市场前景。他认为,考虑到价格调整政策所面临的货币当局独立性层面的先天不足,以及制度建设层面的后天不足,货币政策可能阶段性重回以数量调控为主,而为了使货币政策有效性提高,则必须抑制和降低货币领域的不稳定性,从而需要抑制和调整同业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发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资管新规和之前对同业业务的监管规定,不仅是微观行业的规则调整,更是宏观金融框架的系统性调整。而在这一背景下,整个债券市场的运行逻辑就会发生系统性的变化,可能重新回到之前以银行表内资产配置为债券市场主要变量的运行逻辑。在这一主要逻辑下,考虑到表外资金回表的过程中债券配置需求和债券配置偏好的变化,以及表外资金配置偏好的变化,王昌俊预计明年利差会扩大,此外考虑到货币领域的收缩是个快变量,而实物领域的回落是个慢变量,利率可能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