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建信基金:把产品收益率曲线变成客户的收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2 08:4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把产品收益率曲线变成客户的收益

在梁珉和王锐看来,一只FOF最终配置的基金数量大约15只-30只。在基金具体选择上,倾向于先定量再定性,定量可以把标的迅速缩小。

建信基金在2015年就已组建FOF投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磨,建信基金FOF业务如今已正式启航。

作为首批FOF,建信福泽安泰目前运营情况如何,两位管理人在具体操作中又做了哪些工作?日前建信基金FOF业务投研负责人梁珉、FOF投资团队核心成员王锐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专访。

希望净值

像飞机起飞一样平稳

“建信福泽安泰FOF是一个稳健型的产品,我们希望它的净值像飞机起飞一样,尽量平稳点,永远不要跌破1元。”对于这只刚面世不久的新产品,梁珉及其FOF团队颇有呵护之心。

在梁珉看来,要把FOF做好,最重要的是要把客户留住。“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一定要把产品收益率曲线变成客户的收益,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梁珉及其FOF团队主张产品一定要清晰,投资也要清晰。“国外FOF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明确,很值得借鉴。其实最简单的,可以用美国目标风险的方式,如果说客户行为是二维的话(即风险和收益),客户选择什么样的风险就是得到什么样的收益。”福泽安泰的定位就是低风险,梁珉及其FOF团队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围绕在低风险的情况下,把收益率做到最高。

在王锐看来,FOF的一大特点便是追求更高的风险收益比,而且相对会更明确一些。投资者很容易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比较明确的选择。由于FOF配置比较分散、均衡,相对其自身的投资目标,很难出现较大偏差。“不过,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FOF的吸引力是不一样的:对一个不懂基金的人来说,FOF属于比较稳健的品种,其风险比一般基金要低;对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来说,FOF可以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一个长期类似底仓的配置。”

每个基金经理

都有自己的能力圈

“从最初的哲学来说,做量化要有样本,自家的样本量肯定不够。所以我们从一开始的思路就是全市场择优录用。”梁珉表示。

在梁珉和王锐看来,一只FOF最终配置的基金数量大约15只-30只。在基金具体选择上,他们倾向于先定量再定性,定量可以把标的迅速缩小。“形象一点说,就是用定量的纬度把基金经理的运气成分先排除掉,把真实的Alpha给剥离出来。”

梁珉认为,定量维度是想办法通过贴标签的方式,找出有稳定Alpha的基金经理。“我们会给基金经理定一个标签,把稳定Alpha装在某一个风格框里面,比如偏成长、偏价值或者偏轮动等等,会在自己的风格框里有持续、稳定、领先的显性因素。这样就可以迅速给4000多只基金画一条线,可以做到在每个风格框里装一定数量的基金,然后再通过换手率、基金公司等单独因子进行二次筛选。”

定量结束后,接下来便是进行定性,“所谓定性就是最精密的调研,在前期定量分析中,会得到各种各样的结果,要通过定性的方式来印证,这很重要。”梁珉补充道,了解各个基金经理的特征,至今已累计调研近百人。

经过上百次的调研,梁珉和王锐最深的感受便是,多数基金经理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大家的风格越来越清晰,每个人耕耘的地方越来越明确,大家最后把能力圈固定在自己擅长的地方。”这样的差异化也为FOF做分散投资提供了可能,“我们在做组合的时候就会利用这样一些特点,构建更分散、更均衡的组合。”王锐表示,相对而言,风格明确、稳健,有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往往更容易得到FOF青睐。

更偏重对主动型产品的配置

作为建信福泽安泰共同的管理人,梁珉和王锐分工有些不同,梁珉更偏向宏观一些,着重对市场及不同资产品类的方向做判断,王锐更偏向细节,负责具体基金的投资操作。

梁珉和王锐均表示,建仓初期操作会相对谨慎一些,目前已建立一定比例的权益类仓位,“从稳妥的角度考虑,我们初期会用ETF来建底仓,ETF的流动性好,成本也低,在采用保本策略增厚安全垫期间,如果出现问题,便可以随时调整。”

梁珉表示,FOF本身是偏目标风险的产品,团队不会因为短期的多维度信息,而干扰投资决策,“我们做任何决策最起码是看未来3个月。”在梁珉看来,权益市场已经呈现出比较清晰的状态,在明确的趋势中,要做的便是跟上市场的节奏。

“债市是一个很大的机构投资市场,大家一致性比较强。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肯定是做右侧交易。”梁珉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尚未出现,在右侧交易信号出现前,会利用FOF优势,暂时配置货币基金。“相比二级债基,FOF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投资货币基金。当前AAA级债券的票息大约在5%,扣掉费用其实不到4%,还要乘上净值的波动,再加上FOF的上层费用,从比价关系的角度看,显然货基的性价比更高。”考虑到价格上的明显优势,货基主要从公司内部选取。

“最终主动型产品的占比会更高一些,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固收类都是一样的,我们相信中国的投资经理是具有超额收益能力的,这也是我们认为FOF可以带给投资者最重要的价值之一。”王锐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