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美股连涨八年 A股慢牛将持续3到5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20 08:4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市场一改往日调整走势开始大幅反弹,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涨的主要还是白马股,之前跟大家也是多次强调,白马股调整的时候一定要坚定抄底。其中白酒是给大家推荐的最久的,从年初一直在坚定的推荐,这次回调也是给大家说是最好的加仓机会,现在很多白酒也创新高,可以长线持有。

今天市场的走势整体普涨,领涨的板块是白马股。这段时间的下跌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主要是临近年底,市场资金偏紧,导致的下跌。一方面是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收紧;另一方面银行季末的考核以及公司实点收益的考核导致的回调。这次的下跌杨德龙觉得是一个慢牛行情的正常回调,市场大趋势没有改变。现在市场确实有很多空头跳出来看空,质疑慢牛,甚至说市场会创新低。杨德龙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在全球经济向好,中国经济增速占主的背景下,A股长期走弱是不可能的。

12月份美联储的如期加息,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也有两年多,进入加息周期也已经达到两年,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美股的上涨,现在美股进入加息周期后,美股强劲走势已经说明了一切。美股的上涨是健康的上涨,不是光靠资金推动的,是科技革命释放出来的强大生产力,以及美国优质蓝筹股业绩的释放带来的牛市行情,所以美股的市场上涨比较健康。

在过去道琼斯指数从6500多年涨到24000多点,涨了3倍多。从2009年到2014年美联储通过3轮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刺激美股快速回升经济复苏,避免美国的长期衰退,可以说没有量化宽松的话就没有股市的创新高,没有股市的创新高就没有美国经济的繁荣。从14年到16年是美国科技股的盈利大幅提高,像苹果、亚马逊,谷歌、特斯拉等行业蓝筹股盈利大幅超预期,进一步推进了美股走高。而道琼斯指数从17000点涨到24000多点,主要是特朗普效应推动,特朗普推动一系列振兴美国的计划,也刺激了美股股指上涨。

美国的股市在全球的股市关注是最高的,美股的走好,可以反映出全球对美国经济的看好,对美股的信心,对美股上市公司的信心。虽然美股已经是不断的创新高,但是泡沫并不大,道琼斯指数市盈率也就是22倍,标普500的市盈率大概26倍,纳斯达克的市盈率大概35倍。可见美股的牛市是由业绩推动的,是由基本面推动的。例如,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之前最高是5000点,然后跌到了1000多点。在5000点的时候当时纳斯达克的市盈率达到120倍,市盈率特别大,18年后纳斯达克的市盈率只有35倍,但是纳斯达克的指数已经到了6000多点。可见现在的美股和2000年的美股是不同的,现在的美股更加健康,甚至还有分析师认为美股还有50%的上涨空间,现在虽然美股有一部分的资金开始获利了结,但是整体来看美股上升的空间依然存在,具体的上升空间要看市场的情绪和美股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是美股的牛市是没有分歧的。

作为全球股市的领头羊,美股三大股指的不断创新高,带来的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强,欧洲股市也创出新高摆脱了脱欧的影响,日本、台湾、香港也均出现了大幅上涨,时隔十年后恒生指数也再次站上了3万点。所以A股不可能缺席,因为中国经济现在经过几年的改革转型之后已经释放除新的活力。第一、从经济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由依靠投资拉速变为消费推动,现在消费在GDP中的占比逐步扩大。所以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股票,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均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第二、周期性行业摆脱了之前产业过剩的问题,提升了龙头股的盈利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产能过甚的问题也大幅改善。比如煤炭、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由于煤、钢、有色价格大幅上涨,相关企业的利润也是暴涨;第三、就是新兴产业开始崛起,像BATG,以及华为这些优秀的科技公司,代表着中国科技的成长,已经开始走出来。可惜的是这些公司都不是在A股上市,不过像无人机、网络支付,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新能源技术这些领域其实中国的企业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并没有缺席这次第四轮的科技革命。我认为现在对经济悲观的人随着明年经济增速的提升,以及经济增长的提高肯定都会看多。

现在对于推动资金脱虚向实,也有了全新的解读,以往认为资金流向股市是脱实向虚,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导已经改变了这个理念。美国经济能够从衰退中复苏,一个繁荣的牛市是功不可没的,他不仅仅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让消费者有消费能力,也是挽救了消费者市场。而美国的上市公司可以更多的融资,可以说股市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在中国也不例外,资金流入到股市也是扶持实体经济,但是资金流入楼市特别是炒楼的,可以纯粹的说就是脱实向虚,因为资金流入到股市后,投资者的市值增长,就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所以我认为资金流入到股市甚至是股权市场,都是支持实力经济。

2018年杨德龙认为A股还会延续慢牛的走势,从去年5年月首次提出慢牛行情以来,慢牛行情将会持续3到5年,今年是第一年。慢牛行情在2018年还是主调,但是结构性机会比较多,分化依然存在。大家须坚守白马股,例如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5G、国产芯片等这些板块,都是很好的方向。2018年大家还是要把握业绩加成长的思路,选择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才能够把握2018年的投资机会。及时转变投资思路,拥抱业绩成长股,抛弃小盘股和绩差股,这样才能够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抓住慢牛机会。既然牛市已经确定,那么白马股就会是所有大资金的选择,我们也没有必要死守,要及时转变观念,坚守价值股,拥抱白龙马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