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震荡市基金业绩排名再次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2-27 08: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11月中旬始,A股市场在创下阶段新高之后即展开调整,基金净值也由此受到影响,医药和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为抗跌,基金排名发生较大变化。另外,据数据统计,年底临近,业绩好的基金已经关门谢客。

医药和消费板块基金抗跌

11月14日,沪指站上3450.49点,据数据统计,这也是从5月中旬A股行情启动以来上证指数的高点,半年时间上证指数涨幅达到12.34%。

但在此之后,A股便展开调整,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据数据统计,自11月14日至12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4.11%,深证成指下跌5.76%。受到市场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在这期间也出现下跌。据数据统计,除掉还在封闭期的新基金(下同),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仅11.85%的基金取得正回报,平均回报率下跌4.20%;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10.07%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下跌4.14%。

其中,医药和消费类主题基金在本轮调整中最为抗跌,其区间回报(11月14日至12月25日)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出现多只与医疗健康、消费和食品饮料有关的基金。其中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排名第一,区间回报为4.37%;其次则为光大国企改革主题、易方达消费行业、银华食品饮料A、银华食品饮料C、嘉实价值精选、银华医疗健康A、银华医疗健康C、汇添富中国高端制造、国泰大农业,区间回报分别为2.85%、2.26%、2.22%、2.18%、2.13%、2.01%、1.96%、1.70%、1.65%。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博时新兴消费主题以4.54%的区间收益率位列第一,海富通内需热点、光大优势分别以3.38%和2.82%的收益率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医药行业回暖

业内人士分析,医药主题基金的抗跌表现或源于医药板块的回暖。平安证券认为,行业回暖,配置医药的绝佳时机已经来临。2017年医药板块大幅跑输沪深300,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降价控费的预期,但2017年行业增速已经明显触底回升。此外,中国医药行业迎来创新的美好时代。与过去相比,无论是扶持政策、人才支持、研发投入以及医保配套等方面,我国医药行业都开始具备自主创新的土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创新品种问世和研发企业崛起,而研发创新将成为引领行业前行和重构行业格局的关键因素。

受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利好因素影响,零售商业板块在近期受到提振,引发资金追捧和市场关注。光大证券表示,在政策和流动性冲击过后,目前处于业绩空窗期,短期市场环境有望趋于温和。在企业盈利支撑下,明年“春季躁动”行情仍有空间,短期可以乐观一点。配置方面,无论“看长做短”还是“看短做短”,短期消费板块特别是必需消费板块都值得重点关注。中期更多关注面临政策催化不断、业绩有望逐步触底回升的成长板块,特别是先进制造和新兴消费领域。

绩优基金“闭门谢客”保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个月大盘的调整让基金年底业绩争夺战多了一份不确定性。在大盘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基金的抗跌性能在冲刺阶段对基金年底排名产生重要影响。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主动型基金收益率前十榜已经重新排了座次。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目前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回报达到66.24%;国泰互联网++暂居第二,收益率为63.46%;嘉实沪港深精选暂居第三,收益率为50.91%。在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前十的产品中,仅前两只基金自11月14日以来的回报为正,分别为2.26%和0.39%。

在混合偏股型基金中,目前排名第一的是景顺长城新型成长,今年以来回报达到57.14%,景顺长城鼎益暂居第二,收益率为56.44%。而嘉实沪优化红利暂居第三,收益率为55.34%。在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同样仅前两名基金自11月14日以来的回报为正,分别为2.47%和2.18%。

年底临近,业绩好的基金已经关门谢客了。据数据显示,当前14只股票型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包括国泰互联网+、银华沪港深增长、嘉实新兴产业、安信价值等业绩靠前的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中,38只基金已经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占比达到6.97%。其中不乏嘉实优化红利、兴全社会责任、中欧明睿新常态等绩优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