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枭雄”折戟 价值投资潮流下基金QFII等机构崛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12-27 08:1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仅剩三个交易日。从今年的A股市场特点来看,分化成为主旋律,价值投资深入人心。分析人士称,市场风格日趋成熟,重要的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话语权显著提升,未来市场将长期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A股市场上,基金、券商、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构成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这将进一步反馈于市场,未来基本面将越来越受到重视,题材炒作占比下降,内生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成为关键。

引领价值投资潮流

2017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一九分化”:年初至今,代表蓝筹白马的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26.56%;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则表现羸弱,创业板指累计下挫10.36%,中证1000指数更是跌去17.9%。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绩优机构上百亿的新基金遭到疯抢,一些以前靠炒题材、赌重组在市场呼风唤雨的“枭雄”纷纷折戟……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格的转换,反映出A股主导力量发生了改变,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理念更为成熟的机构资金在A股市场越来越具话语权。常春藤资产创始合伙人黄勇就表示,2017年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得到较大提升,最重要的佐证就是市场风格的变化。“2017年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尤其是大股票一路上涨,公募基金全年的整体回报约在13%,比上证综指的6%好很多,说明机构资金的活跃度比过去高,他们的选股方向得到了市场认同。”黄勇说。

从个股的活跃度也可以看出资金的变化。11月以来,低成交量个股快速涌现。数据显示,12月26日,A股成交额不到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达到283只;而11月1日,仅有93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低成交量个股多数属于市值小于百亿元的小盘股,今年以来小盘股资金流出明显,蓝筹白马股吸纳了大量机构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机构资金的主导作用。

“机构话语权提升只是一个结果,这种结果的产生实际上是一种正反馈。”黄勇判断,“当市场行情较差的时候,由于小股票缺乏投资机会,所以资金不断流向大股票,进一步导致了风格的分化。历史上也有类似风格转换的情形。”

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表示,得益于人才、资金、信息、系统等资源优势,机构投资者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较强,且投资风格偏稳健和理性。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发展,将促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同时有助于引导和改善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最终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机构力量日趋壮大

我国机构投资者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目前已形成了由基金、券商、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构成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并成为影响证券市场的关键力量。

以公募基金行业为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41万亿元。而就在2017年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只有8.36万亿元。资金规模的快速增加,表明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对A股配置比例提升,推动A股“游戏规则”悄然改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2385.75亿元,2016年该数值为1786.03亿元;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497.90亿元,2016年该数值仅为151.6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模式方面,“北上”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交易模式是买入价值股后长期持有,不会频繁做差价,这对A股市场的高换手率、频繁交易的习惯会产生较大影响。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行业特征看,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偏爱消费股,它们的布局对今年以来消费白马股的强势表现起到了推动作用。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师庄腾飞认为,海外长线资金的进入将促使投资者的结构和投资理念进一步成熟。今年以来,A股更注重上市公司内生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更注重估值与增长相匹配,这一趋势会得到延续甚至加强。

其实不仅是A股,海外长线资金有望逐步进入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对冲基金AMP Capital投资部负责人Nader Naeimi就表示,继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中国债市有望纳入花旗全球国债指数(BI),这将导致全球央行、主权基金、QFII、RQFII、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经纪商、资管公司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机构话语权提升大势所趋

展望未来,机构话语权提升是大势所趋。刘青山认为,对比美国目前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超40%、散户持股比例低于30%的情况,未来我国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有望进一步持续,机构投资者的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一方面,保险机构的影响力提升空间明显。目前保险资金持股市值占专业投资者持股的比重仍不到20%,对比美国机构投资者一半比例均是养老金、保险公司等长期资金,叠加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管制的逐步放开,未来保险机构的影响力提升空间明显;另一方面,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占比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在某些时间,我们依然有可能看到小股票更加活跃,散户活跃度上升,机构投资者话语权有所下降。但是等到下一个周期,机构投资者话语权又会进一步上升。”因此,黄勇认为,虽然整体风格不断切换,但是A股机构化、国际化的进程是不可逆的,随着这一过程的推进,题材炒作的占比也会下降,基本面研究越来越得到重视。

在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方面,有机构人士表示,希望能在政策上给予机构投资者更大支持,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希望能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