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成交缩量业绩承压 链家申请发行60亿私募债获受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7 08:5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通过定增和大宗交易成为东易日盛第二大股东的链家,正在申请发行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0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该债券申请已获受理,承销商为华菁证券。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链家这两年扩张比较厉害,尤其是租赁业务涉及房源收购和装修等,有着很大的资金压力。此次融资如果是发展租赁项目,或能获得政策支持而通过审批。

针对此番申请非公开发行60亿元公司债,链家集团回应表示:“发行公司债是企业的一种重要融资手段,也代表了发债企业和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发展前景的信心。此次计划融资的资金将用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信心的背后,是链家目前面临的行业困境,虽并未说明融资60亿元的具体用途,但市场普遍猜测,严冬之下,公司融资或为其紧张的资金链输血。

也有市场人士猜测,链家此番融资可能是用于逆势扩张,毕竟市场寒潮之下,比链家弱小的同行更容易倒闭或沦为被并购对象,这将是链家继续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机会。

有业内人士透露,房产中介最核心的业务是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买卖中介服务,而一二线城市恰恰受政策影响最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2017年二手房成交量同比腰斩,行业寒冬之下,规模越大的中介企业日子越难过。

链家集团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链家全国共有约8000家门店,其中上海和北京各约1500家,在链家的全国布局中比重最大。对链家来说,京沪两大重镇二手房市场成交严重萎缩,对公司业绩影响可想而知。

“在上海,月度二手房成交套数要达到1.5万套以上,中介公司才能基本不亏钱。而2017年月度成交套数基本都在1万套出头,几乎每家中介都是亏钱的。可以说,规模越大,亏得越多。”有中介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贴补二手业务的严重亏损,中介公司目前着力发展一手新房分销业务,链家也不例外,以往市场好时,链家很少做一手项目,而现在链家各门店一手项目的广告随处可见,尤其是不限购的外地项目。

成立于2001年的链家地产近3年来大举扩张,通过一系列并购,从一家根植于北京的地方型房产经纪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布局全国的房产中介龙头企业。

据记者了解,此前并没有公开信息显示链家进行过债券类融资。自2015年以来,链家已进行了多轮股权融资,估值高达400多亿元。最新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链家股东已达37个,背后的二级股东在120多个,其董事会名单中加入了多个大佬,包括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万科副总裁刘肖和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陶红兵等。

有报道称,链家在B轮融资时,已同投资人签订“对赌”协议:若公司(链家)未能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完成IPO,投资人有权在该情形发生后的任何时间要求回购。

在严控房企融资和严格IPO审核的大背景下,链家上市之路并不平坦。除非选择境外上市,链家如果选择登陆A股市场,必然要拆除对赌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