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张军:A股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01-08 08: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此次“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活动中,上投摩根基金投资董事张军表示,过去人们将A股当作经济的晴雨表,但近年来A股市场的走势表明,在中国经济增长从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的过程中,A股市场更多体现的是中国经济质量的晴雨表。而在未来,A股市场的这种功能会更加明确,投资者能否在A股获得回报,其实是跟所投资个股是否与经济质量挂钩。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7年,A股市场风格鲜明的“结构性行情”,就是这种经济质量晴雨表的明显体现。张军指出,尽管2017年沪深300指数涨幅可观,但绝大多数股票全年是负收益,仅有少数个股获得资金认可,并提供了不菲的全年回报。这就表明,A股所代表的,并不是整体经济GDP数据的变化,而是经济质量的结构性变化,符合经济高质量方向的个股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去年A股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中,大多数个股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但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表现不俗。以上投摩根为例,张军同表示,上投摩根不仅在A股产品上实现了超额收益,上投摩根提供的海外、港股产品也同样获得超额收益,这表明,未来资产配置的趋势不仅仅是在A股,海外市场同样可以带来中长期的超额收益。张军还表示,这是上投摩根多年来重视夯实投研团队力量的成果,通过深度研究并发掘盈利与估值兼备的优质个股,为投资者谋求丰厚的投资回报。他表示,上投摩根十分注重投资成绩的稳定性,公司内部每天都会把创造超额收益作为工作要点,并持续跟踪创造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因此,上投摩根在投研中更注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我们在研究公司的时候,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因为我们知道股市上赚钱,可能会赚各种各样的钱,有可能赚题材的钱,有可能赚资金炒作的钱,但是作为一家正规军,作为专业投资团队,我们应该赚企业成长的钱,赚企业业绩的钱。”张军说,“既然公司的成长有保证,估值并不贵,我们就不该盲目的悲观或者乐观,而是要看这个企业的增长。不管未来估值上涨到什么程度,如果上市公司中还可以找到有充分成长并且估值不便宜,但估值与成长速度的比值还是小于1,就意味着仍然处于折价投资。所以我们所关注的,仍然是那些行业估值相对于成长而言,仍然具有良好性价比的公司。”

而展望2018年,张军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流动性环境有望环比改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由于2017年龙头白马风格比较极致,有很多制造和新兴产业龙头公司被市场所忽视,消费品中大众消费品、医药等行业关注度也较低。参考美国转型期经验,消费、金融和服务业有望跨越周期。综合美国漂亮50历史经验和中国国情,制造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同时拥有全球化基因的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张军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制造和消费行业对中国经济影响已经举足轻重,未来趋势向好。其中有一批业绩确定,估值较低的中盘成长公司有望在2018年迎来估值修复,估值合理持续增长的龙头公司,仍有估值提升空间。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2018年的市场环境对股市较为有利,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消费品以及高股息品种可能都会有配置资金持续关注。行业配置上,看好先进制造业,如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5G、机器人等;有进口替代和全球化扩张能力的传统制造业,如工程机械、轨交、电力设备等;大众消费品、医药、传媒和金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