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市红火基民跑步入场 百亿爆款基金释放牛市信号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17 08:4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全线上升,沪指“11连阳”,热闹的不止股市,基金发行市场也一片火爆。昨天兴全合宜一天大卖300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百亿爆款基金释放牛市信号。

爆款基金连环刷屏

昨天,兴全合宜一天大卖300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再次刷新了近两年新基金遭抢筹的速度和首募规模!

1月16日上午,兴全合宜混合A对外发售,然后仅上午10点即有消息从渠道传出:兴全合宜目前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大家要提醒客户适当参与,规模过大,会对业绩有一定影响。随后不久,100亿的数据再度刷新,至中午12时30分,有渠道人士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兴全合宜基金已经卖出了260亿!而在今日15时之后,更是有消息称,兴全合宜全天销售突破了300亿元!

短短几个小时就有百亿级申购量,显示出牛市的气息。同时,兴全合宜宣布不再发售。去年11月9日,东方红睿玺曾创下单日募集178亿的成绩,而今兴全合宜的势头较之更为猛烈。那么,这次的兴全合宜是什么来头,能有如此高涨的资金吸引力?第一,由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实力担纲;第二,灵活配置,掘金沪港深三地;第三,兴全近两年半以来的第一只权益类新基金。

近期频频出现“爆款”基金,如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仅仅发售3天便提前结募,首募规模可能突破75亿。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型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发行很火爆。初步统计,这3只“爆款”基金最早是1月8日开始发售,到现在短短7天时间,3只新基金,合计认购资金400亿左右。这也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业最大规模的募资潮!

百亿新基金释放牛市信号

事实上,兴全合宜短短1日即销售300亿的成绩,在公募基金历史上是少见的,最相似的一幕无疑要追溯至2007年首批四只QDII基金热销的场景。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牛市之中,作为牛市风向标之一的新基金发行也频现一日售罄和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记者根据同花顺(50.250, 0.35, 0.70%)(300033,股吧)IFIND统计发现,在2006-2007年的这一轮牛市中,有26只(A/B/C不分开计算)新发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9只出现在牛市的第一浪2006年,有10只百亿级新基金出现在牛市的第二浪2007年上半年,而在牛市的第三浪2007年8月份至年底则有6只,在牛市已经开始转熊的2008年初,也有1只新发基金规模破百亿。

“新基金首募规模通常可以作为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百亿规模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不断出现也正是牛市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现象。”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才处于开始阶段,并且市场亢奋的投资情绪和基金首募规模的创新高将形成正面良性共振。

近期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爆款”基金,其实背后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首先,2018年A股市场走出明显回暖行情,不仅沪指11连阳,上证50指数(3063.8609, 15.05, 0.49%)12连涨,股市的连续上涨,激发基民入市热潮。其次,银行券商基金公司联手,多家银行、大券商和基金公司联手集中卖历史业绩优异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产品。此外,从近期发行的基金看,多只“爆款”基金都有银行、券商等较长时间蓄客。

投资者感叹“炒股不如买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达38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明显提升。发行火爆得益于去年基金赚钱效应显著,今年以来股市表现持续上行,投资者对后市预期不断提升。另外,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场风格切换、行业周期轮动、大小盘股票分化显著,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增大,投资者纷纷有了“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年度最深的领悟。

据悉,未来还有众多“爆款”潜力基金发行。如新基金中欧时代智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1月18日发售,该基金在策略上将延续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所擅长的“景气度+业绩+估值+治理”的选股逻辑,寻找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中欧时代智慧是周应波旗下首只可投资港股的基金。从市场整体估值看,A股、港股均处在较低位置,全球对比来看,各领域代表公司的估值处于合理水平,金融、工业、资源等领域的龙头公司估值优势更加突出。“从复苏到复兴,经济圆弧形企稳”,这是周应波对2018年的展望,“中国经济从复苏到复兴,具备坚实的中高速持续增长基础。上市的各个行业龙头企业,盈利增长的持续性可能较好。”

再如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基金1月23日发行。据公告显示,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为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周云。其管理的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东方红京东大数和东方红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混合基金长期业绩突出,风格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