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4只重仓股为基金浮盈超百亿 平安是基金赚钱最大“功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1-22 09: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A股市场二八分化明显,债市跌宕起伏。在近八成个股下跌的A股市场中,仍有近九成的基金(排除次新基金)在2017年内取得了正收益,成功为投资者赚到钱。那么在去年全年,哪些基金重仓股最具有“赚钱能力”,它对于相关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率又有多大呢?

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按照基金在2016年年末到2017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相关重仓股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在2017年成为基金赚钱最大“功臣”的个股是中国平安,该股在2017年累计为公募基金带来209.08亿元的浮盈。除此之外,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也分别为公募基金带来超100亿元的浮盈。

三成重仓股为基金赚钱

中国平安成最大“利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在2017年,排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外,3029只个股中共有698只个股在2017年全年实现了股价上涨,占比23.04%,二八行情分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拥有数据统计的3821只公募基金中,共有3307只基金在去年的二八分化行情中取得了正收益。这一方面归功于基金经理卓越的选股能力,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赚钱能力远远高于部分重仓股的亏钱能力。

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在2017年,排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外,共有1181只基金重仓股为公募基金带来了正收益,成功为投资者赚钱,占比仅为33.96%;共有2126只基金重仓股在去年全年股价下跌,未能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占比61.13%。

据资讯数据统计,按照基金在2016年年末到2017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相关重仓股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在2017年成为基金赚钱最大“利器”的个股是中国平安,该股在2017年累计为公募基金带来209.08亿元的浮盈。

记者观察发现,中国平安在2017年全年累计上涨101.46%,成功实现股价翻倍,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庞大,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到2017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的数量已经达到6.81亿股,持股市值高达368.83亿元,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6.29%。

基金持有4只个股

去年全年浮盈均超百亿元

除中国平安外,按照基金在2016年年末到2017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相关重仓股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也分别为公募基金带来超100亿元的浮盈。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分别在2017年全年为基金带来了163.78亿元、139.52亿元和113.76亿元的浮盈。

去年全年,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分别累计上涨101.46%、111.89%、136.47%和89.06%。基金在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这4只个股的数量分别为6.81亿股、4561.83万股、3.45亿股和8.31亿股,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6.29%、3.63%、9.10%和13.78%。

具体来看,从2016年四季度末到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股票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一直都是华夏基金。四个季度的持股数量均在9000万股以上,遥遥领先其他基金公司,按照华夏基金在这四个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中国平安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华夏基金在2017年因持有中国平安累计浮盈36.42亿元。

观察白酒的两大龙头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2016年四季度末到2017年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情况时发现,易方达基金一直是持有这两只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按照易方达基金在这四个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贵州茅台、五粮液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易方达基金在2017年因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累计浮盈23.34亿元、20.04亿元。

而对于伊利股份,在2016年四季度末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华夏基金,东证资管紧随其后。但在随后的三个季度里,华夏基金有所减持,东证资管一举成为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按照东证资管在这四个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伊利股份在次季度的涨幅测算,东证资管在2017年因持有伊利股份累计浮盈22.9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