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逾四成年内到期发起式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29 08: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四成年内到期发起式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

按照相关规定,发起式基金在成立满三年时,规模需要达到2亿元才能继续运作。2015年大量设立的发起式基金即将在今年陆续迎来“三年大限”,但其中四成基金规模目前尚不足2亿元。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未来将通过强化渠道合作、优化产品布局、基金转型或清盘等,多策略处置这类基金。

31只发起式基金

规模不达标

进入2018年,2015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将陆续迎来“三年大限”。从数据来看,不少即将到期的发起式基金规模仍不达标。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4只发起式基金到期,在其余75只年内将陆续到期的发起式基金中,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有31只,占比为41.33%。

从统计数据来看,从2015年以来,发起式基金设立数量越来越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募基金近年来发起设立发起式基金,既有监管和产品线布局的因素,也有培养后备基金经理的考虑,都是为了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位置。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副总经理表示,近三年发起式基金成立越来越多,一方面,委外基金监管需要以发起式基金方式设立,很多委外基金批量转型为发起式基金;另一方面,这也是公司产品线布局的需要。

该副总称:“既然要推出覆盖主流行业的指数产品,很可能有的行业指数并不适合当前市场行情,发起设立基金可以尽快覆盖这一市场,把产品线很快建立起来。”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则表示,他所在的公司设立发起式基金,主要是为了给新人,如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提供更多管理新基金的经验和机会,满足公司培养后备人才成长的需要。

多举措处置相关基金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发起式基金三年“大考”,多家公募已经在渠道合作、优化布局、基金转型或清盘方面作好准备。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发起式基金经理表示,为了应对发起式基金到期情况,他所在的公司作了大量准备:一是发挥指数基金低费率、高覆盖优势,公司和银行、第三方等各种渠道合作,争取作为这类渠道的智能投 顾、策略产品或FOF等产品的底层资产;二是继续优化发起式基金布局,拓展发起式基金的交易策略,并在投资上做增强收益策略,提升持有人体验;三是将部分冷门的指数基金转型为更有赚钱效应的热门产品,例如,把赚钱效应不佳的指数基金转型为热门主题基金,或把指数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等。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人士也透露,他所在的公司会努力拓展机构客户,还启动了发起式基金转型工作,将规模相对滞涨、市场相对冷门的发起式基金转型为更为热门的场内产品。

也有少数公司表示,对于一些迟迟难以做大规模的发起式基金也会考虑清盘。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现在监管政策对小微基金监管趋严,发起式基金在行情不好时布局,但运作两三年后,管理规模却迟迟没有起色,而管理小微基金同样要占据公司的精力和时间,与管理普通产品投入资源相比并不少。对于不被看好的方向和主题,公司层面也会考虑清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