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基金持续增持可转债 业绩支撑全靠保险EB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8-01-31 08:0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记者梳理,新近发布的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延续了此前增持可转债的策略,同时年度持仓也较2016年有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增持主力并非债基而是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重仓15国资EB成为众多可转债基金脱颖而出的关键。

基金转债规模持续扩容

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业整体增持了可转债品种,总规模达到291亿元。

自去年四季度可转债开始采用信用申购模式后,32只转债成功发行,募资规模达到500亿元。由于大量散户和原有股东在参与申购和配售环节拥有优势,因此基金多半仅能从二级市场获得筹码。

从沪市可转债基金持仓数据看,去年10月份基金普遍呈现减持状态,而此后两个月,随着信用发行启动,基金业整体选择增持可转债新券。

此次基金四季报显示,增持可转债力度最大的并非传统的债券基金,反而是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增持幅度皆达到4%。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则选择了集体减仓。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去年股强债弱有很大关联。去年四季度,由于债券市场大跌,长端利率债大幅走弱,基金赎回压力巨大。因此,许多债基都选择保障流动性,减持了部分债券。

例如,华泰保兴尊诚基金在季报中表示,由于基本面和政策面都对债市不利,减持长端利率债,缩短久期,规避利率风险。可转债方面,由于转债供应量较大,他们在二级市场继续保持谨慎。

保险EB支撑可转债基金业绩

季报显示,光大转债仍是不少转债基金的第一大权重个券,但持有该券的基金家数较去年三季度有明显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众多可交换债,比如15国资EB和14宝钢EB等。

恰恰是这样转变,让不少基金在排名中脱颖而出。过去的一年,如果没有重仓这两只保险EB,可转债基金很难有优异的业绩。

“虽然不少基金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去年可转债鲜有整体性的机会可以把握。两只保险EB是为数不多的赚钱品种。”华泰保兴尊诚基金经理张挺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净值增幅最大的3只可转债基金都重仓了15国资EB和14宝钢EB。其中,15国资EB以中国太保为标的,14宝钢EB则以新华保险为标的。

以去年表现最佳的汇添富可转债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去年二季度便开始重仓14宝钢EB和15国资EB。而且,由于看到保险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金股票仓位中,还有中国平安。

对于可转债的未来,很多基金比较乐观。

前海开源可转基金认为,展望后市,长期看好转债市场前景,中期看市场的估值压力消化基本完成,优质的偏股型和平衡型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