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嘉实也炸了:一天卖了近90亿 爆款基金今年特别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2-09 10:2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爆款基金年年有,2018年特别多。

可能刚刚市场对兴全合宜、东方红、华夏、中欧、富国等基金公司基金热销还没淡忘,有一款爆款基金来袭:原计划在1月29 日至 2 月 2 日公开发售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基金,今日首发当日便计划提前结束募集。似乎预料到基金会热销,该基金在发行前便紧急设置90亿规模上限。

而据基金君从渠道了解信息称,这款基金或今日募集规模已经差不多接近规模上限,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天吸金90亿,看来这股权益基金热潮“根本停不下来”。

数据显示,1月份偏股型基金募集总规模已经接近700亿元,若算60%的仓位水平,可能就引来400多亿的活水。未来随着偏股型基金的持续发行、热销,可能会继续给A股带来活水,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嘉实新基金紧急设限

首发当日售罄宣告提前结束募集

此前基金君曾报道,嘉实核心优势基金此前紧急控制规模,宣布发行规模不超过90亿元。而基金君获悉,截至今日下午5点,来自银行等各方的数据初步估计,今日进入首发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基金首日募集规模可能已接近90亿的募集目标。

据接近嘉实基金的渠道人士透露,因为首发当日销售火爆,公司临时决定仅销售一天,便提前结募。

“既然该基金已经设置了募集上限,大概率不会启动比例配售。毕竟今天一天的销量已接近90亿的目标上限,就没有必要再多销售几天,非要最终通过启动比例配售,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这是2018年来又一款爆款基金,显示出市场对绩优基金的追捧。

嘉实沪港深基金此前布局哪些重仓股

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型发起式基金是嘉实推出的第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据悉,目前嘉实3.0版本的沪港深投研体系,对A股、港股的投资研究已形成鲜明的协同效应。

从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嘉实沪港深回报的四季度重仓股配置,不难看出,由于嘉实的沪港深团队采用互联互通的体制,对于A股、港股以及众多重要行业进行联动研究,因此,嘉实旗下沪港深主题基金对于重仓股的配置,也具有一致性。

嘉实沪港深精选去年底重仓股:

嘉实沪港深回报去年底重仓股:

“对于A股和H股的配置,我们团队是对两个市场综合比较,自下而上综合进行配置。我们会把性价比较高的、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挑选出来,作为一个组合,把它们作为选股池,不分港股还是A股,在其中自下而上选股。”身为嘉实沪港深团队核心成员的张金涛表示,“我们的配置思路就是在选股池中通盘考虑,挑选性价比较高的、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据张金涛透露,实际上,在A股市场3000多只个股中,其重点关注的也就100只到200只,港股通标的的400余只个股中重点关注的有200只。

权益类产品发行火爆

爆款基金周周出

目前距离2016年“熔断”底已近两年,过去两年间,蓝筹股行情显著,多只基金期间收益实现翻倍,其中,仅2017年一年便有近9成基金获得正收益。2018年以来,基金的赚钱效应仍在延续。

实际上,数据也显示了发行市场上的火爆。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1月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大约有39只,总募集规模近680亿,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7.4亿元,为过去两年半单月新高。

若单以发行量较大的混合型基金为例,今年1月混合型基金发行35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9.15亿元,而去年1月份发行4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4.77亿元,相当于同比增长了301.46%。此外,环比的增速也非常快,去年底成立了52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也仅为4.63亿份,增长也迅猛。

而从单月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单只基金募集份额来看,上一个高点处于2015年牛市中,在2015年3月至7月间,单只混合基金平均募集份额多为30-70亿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以来爆款基金频出,兴全合宜更是首募规模327亿,成为基金业历史上权益基金首次募集规模的第三名。华夏稳盛、华安红利精选的规模分别为78.17亿和50.23亿,此外,汇添富价值创造、中欧时代智慧、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农银汇理等规模都在20亿以上。

此外还有一批基金暂时没有发布成立公告,但也募集情况不俗,市场正等待成立公告。

不过,若剔除上述几只“爆款”基金,1月份39只权益类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6.2亿元,与前期差异并不大,显示出绩优基金经理品牌效应显著。

偏股基金给A股带来数百亿增量活水

牛市来了吗?

这股权益基金发行的热潮,一方面新基金发行给市场带来不少增量资金,比如1月权益基金合计规模达到680亿元,就算以仓位60%计算,也能给市场带来400多亿的增量;另一方面,也激发不少基金公司积极申报权益类基金,未来潜在增量也很大。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股票型、指数型等)达到百只以上(各类型分开算),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权益类基金。同时,基金公司上报权益类产品的热情也非常高。证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简易程序上报的新基金中差不多六成左右是权益类基金,处于历史一个热度较高的水平。

那么,权益基金的赚钱效应是否意味着牛市来了呢?谈及后市,一批绩优基金经理对后市也较有信心。

比如鹏华策略回报基金经理王宗合表示,“我们判断今年市场大概率处于震荡市、结构市,此时静下心来深挖股票可能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去年表现突出的景顺长城研究总监刘彦春表示:市场都在关注风格转换问题,而我一般会关注整个实体经济回报率水平这一指标。数据显示,把金融企业剔除、计算非金融企业加总ROE水平,呈现出自2016年一季度见底回升的走势。2016年一季度这一数据降至约6%水平,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往上走,2017年中期约到8.1%,目前还在持续上升的态势中。“我为什么关注这个数据?”刘彦春表示,其实背后原因是资金总是逐利的,如果实体经济回报率足够高,那资金就会往市场流,反映在股市表现就是整个风格会偏基本面这一方向运行。因为整个市场实际上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影像、一个反映。

兴全基金投资总监谢治宇表示,2018年的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但谢治宇也强调,2018年需要更多且更为细致地自下而上地选择投资标的,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没有业绩支撑的标的都可能会面临不利的处境。

嘉实基金张金涛则认为,2018年会有风险,但整体还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港股和A股今年都有机会,但从估值和流动性的角度考虑,对于港股更乐观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