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大调整 H股ETF却频遭机构资金“扫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12 08: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受欧美市场大跌影响,港股也出现了较大调整。然而,就在市场一片看空之际,机构资金却大举买入一只主投H股的ETF基金,且呈现越跌越买之势,成为大跌市道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市场越跌越买H股ETF

上周,受欧美市场大跌影响,亚洲市场集体出现较大调整,其中港股恒生指数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下跌约3000点,跌幅近10%。南下资金在此期间的净流入也大幅减弱。统计显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在2月5日(上周一)的成交净买入为22亿元,2月6日下降至8.2亿元,此后三天均为负数,其中2月9日(上周五)成交净买入创下近期新低,达到-9.48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的情况与此类似。

然而,就在市场一片“萧条”之际,资金却大幅流入一只主投H股的ETF。数据显示,这只名为易方达恒生国企ETF的基金,在2月5日当天总份额增长约2亿份,增至73.08亿份,到了2月9日已飙升至84.81亿份。也就是说,仅仅一周,这只EFT的总份额在市场大跌之中反而增长了约13.73亿份,增幅达19%左右。该ETF的总份额在年初仅有52亿份。

不仅如此,上证报记者还注意到,在这轮市场调整中,资金采用“越跌越买”的操作方式。具体来看,2月6日恒生指数跌幅达到5.12%,次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的总份额增加了近4亿份,这一增幅自年初以来并不多见。

看中背后的龙头股

那么,资金为何青睐这只主投H股的ETF?

据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是一只由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的QDII基金,其跟踪的标的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这个指数成分股均为在港股市场上交易的内地公司,企业盈利增速的变化跟随内地经济周期的趋势。

查阅其持仓情况可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持有的是在港股市场中上市的内地公司。比如,中国银行、中国太保、中国神华、中国电信、海螺水泥、万科企业等各大领域的顶尖公司。

可见,资金抢筹易方达恒生国企ETF看中的是其背后的这批龙头企业,而ETF申购者向来又是市场最为专业的投资者之一,它们的持仓变动对投资者而言颇具参考意义。

港股依旧是估值洼地

在多位基金圈人士看来,港股市场上的内地龙头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一方面源自港股市场低估值等因素,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

一位QDII基金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表达了看好港股的观点。他给出了三大理由,其一,港股市场本轮调整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主要是海外市场下跌,其背后是对于美国利率拐头向上的担忧,但由于我国利率已经上涨一年,风险提前释放,无需过度担忧。内因主要是港股过去一年累积涨幅已较高。

其二,港股市场估值水平在各主要市场中横向对比仍处于最低水平,同时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市场大跌后仍达到130左右,凸显两地上市企业在港股市场的估值显著低于A股市场。

其三,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2018年中国经济也有望平稳增长,增速可能接近2017年水平。同时,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执法力度加大,有利于继续改善各类行业盈利状况,比如地产、大金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