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A股开门红开启新一轮春季攻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2-23 08:5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A股市场如期实现开门红,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上涨2%以上,这与我之前的预期完全一致。A股在经过节前的急跌后,白马股已经跌出了机会,因为A股这一轮的下跌主要是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但是A股和美股完全处于两个不同的位置:美股已经涨了九年,处于高位震荡、见顶风险越来越大的时期;而A股从底部刚刚爬升,站稳3000点。

美股的高位震荡对A股来说不一定是个坏事,因为全球资本会重新审视全球各国股市的投资机会,美股现在已经出现高位震荡,特别是前期的急跌,是市场风险积聚的体现,有些恐高的资金就会趁机获利了结,然后在全球重新寻找投资机会。现在A股的开放程度已经大幅提升,A股首先是通过QFII引入外资,然后先后放开沪港通、深港通,可以说现在外资进入A股的障碍基本扫清了,而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是导致去年6月20号A股第四次冲关MSCI成功的重要推动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A股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值的股市已经正式纳入国际主要资本市场大家庭,那么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在今年6月份就被动地配置A股。在去年6月20号首批纳入的222只个股相当于外资给的股票池,这些股票大都是优质的蓝筹股。

为什么这两年白马股行请愈演愈烈?我认为外资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逐步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还会加快,根据央行的数据,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大概是一万亿人民币,1万亿在整个A股50万亿的市值里面占比只有2%,占比明显偏低。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A股蓝筹股估值比较低,外资必然会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所以在今年我预计北上的资金会比较多,这必然会进一步推进A股的白马股行情,所以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美股高位震荡可能会使得一些资金流入A股,特别是蓝筹股,有利于A股市场走强。但是在短期来看,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美股暴跌拖累了全球资本市场包括A股的表现。

从中长期的运行逻辑来看,A股中长期的运行基础没有改变,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稳步回升,经济发展已经从前期追求高速增长到追求高质量增长阶段。这两年经济已经发出两个显著的变化,第一就是消费增长对于整个GDP的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接近60%,超过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的第一重要因素。像美国这种成熟的经济体,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0%以上。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已经由投资拉动让位给消费推动,特别是这两年电商的崛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酒店、航空等等。在春节期间,我国各大景区非常火爆,机票一票难求;电影市场也是非常火爆,春节期间票房达到57亿,创下了春节档的新高,这反映了消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的因素,所以消费股能产生长期牛股。第二就是服务业对于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60%左右,超过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贡献,这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在经济面,我们的经济是稳步回升,经济增长是股市走出慢牛行情最重要的基础。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2018年楼市调控还会进一步加强,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在2017年已经大幅萎缩,2018、19年房价就会出现分化,一些核心区楼盘的房价可能相对坚挺,但是非核心区的房价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这会导致一部分资金从楼市中流出,流入到股市。债市仍然在调整之中,表现依旧低迷。从国内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股市特别是蓝筹股仍然是资金的不二之选。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才能够把握市场的大方向,才能够把握这次的慢牛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