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发量化产品成长风格居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2-28 08: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沉寂一年的量化基金业绩和发行开始回暖。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超七成的量化基金获得正收益;截至2月27日,2018年共发行或成立25只量化基金,且偏成长风格的居多。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风格未完全明确的情况下,通过量化投资在整个市场进行全范围的广度投资,分散选股,在一定程度上能规避风险。但提前布局中小创的机构,仍面临较大风险。

新发量化产品侧重成长风格

由于2017年市场风格偏向大盘蓝筹,量化投资在去年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受到一定影响,业绩不尽如人意。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近五成主动量化基金收益为负。但随着市场演变,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有超过70%的量化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有82只量化基金收益突破2%。除此之外,量化基金发行成立速度也明显提升。截至2月27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或成立25只量化基金,且全为主动型量化产品。其中,仅2月新发行成立的量化基金就有20只。

记者发现,从这25只新发行成立的量化基金名称来看,共有6只出现“成长”、“创业板”、“小盘”等字眼,如2月13日成立的汇安成长优选和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2月8日成立的中金金序量化成长以及景顺长城量化小盘等,而在名称中出现“蓝筹”、“价值”字眼仅有两只。由此可见,与之前相比,当前新发或新成立的量化基金,以偏成长风格的量化基金居多。

提前布局仍有风险

对量化基金密集发行且偏成长风格的现象,天相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称,基金公司密集布局量化类基金产品只代表部分机构对量化基金后市的乐观判断。他表示,近期市场短期出现的快速调整,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蓝筹停下连续上涨的脚步,市场有风格转换的迹象,但具体的风格转换还不能确定,一些提前布局中小创和成长股的机构,仍然面临较大风险。

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在尚未明确市场风格的前提下,量化投资能够快速高效地在全市场范围内进行海量信息处理和挖掘,投资的广度也更大,分散选股能减少一定的风险,因此近期市场偏好量化基金的发行。

至于量化基金的未来,业内人士表示,对今年的量化基金市场持偏谨慎乐观态度。受行业基本面、宏观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行业在同一段区间内的表现可能存在大幅度的分化,量化投资配置需要把握市场行业及风格特征。而贾志称,量化基金后市主要看管理团队对市场风格和特征的理解是否正确,并能否使模型与时俱进。不然,即使运用量化,也是漏洞百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