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拥抱新经济欢迎“独角兽” 私募直呼利好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孝如 沈宁 2018-03-06 08:2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管理层频繁发声支持“新经济”,交易所表态欢迎“独角兽”公司在A股IPO。尽管政策细则尚未明朗,但360在A股上市、富士康即将上会令市场振奋。对于从事PE业务的私募而言,更是迎来久违的利好。

相关PE项目

退出周期或缩短

“阿里巴巴、京东这些独角兽公司,没有在A股登陆,和中国资本市场相关规则有很大关系。虽然互联网企业流量和商业价值很高,但A股IPO有盈利要求,所以只能将其拒之门外;此外,公司治理结构层面,很多独角兽企业同股不同权,国内规则也不允许。”一村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A股正在拥抱独角兽企业回归,有些企业已经在登陆的阶段。对于未来可能出台的相关新政,非常看好和期待,相关PE业务也将迎来利好:

首先是增加了投资和退出的确定性。尽管去年四季度审批趋严,但有人认为投资独角兽企业不用太过担心。“比如宁德时代,我们在首轮融资就参与了,当时估值200亿左右,公司在锂电领域已经排名全球第一,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相关信息,预估上市后市值将达到1300亿。我们见证了它的成长。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更多优质项目能在A股市场做退出,境外市场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说。

其次,相关投资项目的退出周期可能会缩短。“对于独角兽企业的相关投资项目来说,退出周期肯定是压缩了,投资会有所提速。”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具体的影响还要等待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另据介绍,一村资本目前并购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TMT(科技、和通信)、大健康、半导体、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产业,未来公司还会按照既定产业方向去做企业培育和布局。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认为,新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我国新经济产业的发展。推动独角兽企业在国内上市的举措将吸引一批中概股企业私有化回归,这将有利于公司私有化相关业务的开展。“作为一家PE机构,新经济从始至终都是我们密切关注的领域。无论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还是生态环保。2017年,在生态环保领域,我们投资的金正环保和瑞图生态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同年,我们作为白武士帮助中概股猎豹移动成功反击了美国做空机构Prescience Point Research的恶意做空。”杜坤说。

管理层密集发声

“新经济”和“独角兽”已经成为时下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关键词,就相关问题,管理层近期也频繁发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月5日下午表示,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同日表示,深交所要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王建军认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

“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我们就在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王建军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

杜坤表示,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的提出是A股增加IPO适应性包容性、让BATJ可能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让新BATJ能够留在国内上市的实际行动,但前提是拟上市企业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在当前制度框架下进行的IPO申报。满足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四大行业,符合现有制度规则的企业,监管层鼓励抓紧申报。

对于新政策,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程义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这样的工作执行中可能会存在甄别困难。若你是发审委委员,摆在面前的是两个亏损的新兴行业公司:一个是滴滴,500亿美金的估值;一个是年轻时的腾讯,50亿港币的估值。你会首先选择让哪一个公司上A股市场?在中国的环境下,肯定会让第一个公司上。因为第一个公司是行业龙头,是独角兽。若是让50亿港币市值的腾讯上市,万一它不是腾讯,后来发展不好,责任谁来承担?”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也提到类似问题。“独角兽企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如何来区分?有没有听股民的意见?” 樊芸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