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 为公募FOF指明长期方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06 13: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文件。分析认为,《指引》的出台预示着标准化养老型基金产品即将问世,老百姓将迎来更适合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投资品种;公募基金行业,也迎来了服务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的新起点。

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发布

近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据了解,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引》对各界提出的,在完善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要求、优化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强化养老目标基金选择子基金要求、取消养老目标基金具体费率限定等方面的建议予以了采纳。

天弘基金养老金事业部认为,这将对当下和未来中国的养老金融领域产生巨大积极且深远的影响。从文件中可以看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与以往的公募基金产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其养老属性,这种属性将导致该类产品在设计时亦和普通基金有所区别。

“老年人群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在物质方面,需要有稳定的现金流以支撑退休后的生活,需要有一定的资产积累以支撑意外大额消费,对于普通人群而言,需要提早布局筹备才不至于老无所依。在进行投资筹备养老之前,需要先明晰老年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情况。”天弘基金养老金事业部称。

在中欧基金看来,《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形式、投资策略、投资限制、运作方式、费率、管理人条件等各方面都进行了简明清晰的规定,可操作性很强。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和投资者持有期限,并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立优惠的费用,以支持长期投资。

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始终贯穿长期性和适当性

《指引》指引明确要求养老目标基金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此外,《指引》还规定了养老目标基金设定的封闭期和投资者最低持有时间不低于一年。

天弘基金养老金事业部表示,《指引》中对于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的封闭期和对应的权益仓位有着明确的规定,总体看,封闭期越长其风险容忍度越高,对应的权益仓位上限越高。这一规定抓住了人群养老投资的需求点,充分考虑了人性特征,避免出现传统公募基金在市场大跌中的大面积赎回导致的差强人意的表现,长期性和适当性贯穿始终,此外对于基金经理的严苛的任职条件要也凸显了监管部门培育长期投资的良苦用心。

中欧基金表示,权益投资正是养老金投资获取长期回报,让老百姓过上体面老年生活的关键。因为个人养老金具有投资期限长、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特征,所以可以利用资金的长期性特征,投资配置更倾向于权益类资产,从而获取更高的长期收益。根据资讯数据显示,当前银行1至3年定期存款的年收益率约为1.5%至2.75%,债券基金过去十年滚动持有平均收益率约为5.2%,而权益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则将近15%。

借鉴海外经验,美国的个人养老金(IRA账户)就主要投资于权益基金。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IRA账户有47.83%的资产投向公募基金,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而在这些资金中,权益基金占比达到55.28%。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度高、流动性好、申购便捷,尽管权益基金的年度净值波动看似较大,但从跨越数十年的投资纬度考量,这样的波动并不会造成长期投资的亏损。

为公募FOF指明长期方向

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是《指引》聚焦的另一“核心问题”。养老目标基金可采用FOF产品形式,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两大主要品类。其中,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是一种“养老一站式投资解决方案”——投资者越年轻,就会配置越多的权益资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固收资产的比例。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则是一种工具型的产品,由投资者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等级,按需选择恒定的股债配比。

中欧基金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有助于基金经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实现产品的养老投资目标。而股票、债券等具体品种的投资则通过投资于公募基金的途径,将具体品种投资交由更具专业性的基金经理完成,更充分的发挥资产配置与品种投资各自的专业优势,从而在严格把握和实现产品投资目标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收益水平,真正服务于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

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表示,这次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的正式推出,预计将会吸引大批符合资质的基金公司积极申报。资质方面的硬性指标有“成立满2年、非货基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符合目标养老基金基金经理不少于3人”等。对于还不能做到一步到位的公司,指引中还提到,如果基金公司管理的FOF产品业绩波动性小、规模较大,也有机会申请养老目标基金。相信这会让基金公司更加重视FOF团队业务的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