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拥抱资本市场新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06 13:4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在广州莲花山参加了公募基金培训会议,这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第一批从业者。到现在,其中的很多人依然奋战在公募行业第一线。作为一名行业老兵,亲历公募行业20年巨变,经历了行业规模从0到接近12万亿元的成长。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正处于由弱而强、大展宏图的关键时点,树立新的方向和目标尤为关键。资产管理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资产管理人必须做到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恪守忠诚和专业义务,为投资人长期创造价值。银华基金从一家管理规模不到40亿元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管理5000亿资产,业绩优良、信誉卓著的全牌照综合型基金管理公司,正是秉持着严格履行受托职责的理念不断前进。

20年来,行业成功地引入并且建立起证券投资基金的制度和体系。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已经成为创造价值的重要力量,未来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会像最早的证券投资基金制度一样,回归到共同基金的管理模式上来。

同时,作为市场上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行业吸纳中小投资者资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并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就如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白马、蓝筹、龙头、低估值、漂亮50等汇成了市场的主旋律,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化,这种分化是经济和金融大环境深刻变化的必然结果。在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行为日趋理性,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伴随着价值投资的回归,公募基金找到一展身手的舞台,依托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2017年公募基金行业整体呈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全市场近八成的权益类产品获得了正收益。

这也为公募基金20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倡导者,公募基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深度挖掘优秀上市公司价值,这一理念在A股市场上逐步形成主流,一方面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通过证券市场内在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吸纳优质上市公司,同时不断淘汰劣质公司,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支持优秀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实现真正的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我们对经济保持积极乐观。放眼海外市场,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势头良好,对中国经济的带动效应不可忽视;纵观国内,中国经济的纵深和韧性已经有目共睹,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居民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供给侧改革更有效地改善了上游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对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金融全面监管的不断深化,特别是资管新规的出台、刚兑的打破,一些非标产品、预期收益类产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个长期利好。资管行业回归本源,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日趋凸显,优秀的基金经理将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近期权益类基金的火热发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市场的结构性分化仍将继续,资金流入将推动市场估值良性提升,符合国家产业方向、具有良好公司治理、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的板块和个股仍将得到市场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