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机构观望情绪升温 全球股债基均现资金外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3-12 09:0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全球投资者观望情绪上升,资金流向监测数据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和债券基金均出现资金净赎回,但赎回规模不大。其中全球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额为5亿美元。美国股基出现过去五周以来的第四次资金净流出,并且金额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成为“拉后腿”的主要因素。

美国股基再现资金外流

EPFR报告指出,在截至3月7日当周,各种事件仍充满不确定性。意大利的大选结果显示欧洲民 粹主义并未结束,美国政府试图征收钢铁和铝进口关税的计划仍可能促使全球掀起贸易战,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何种速度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因此机构投资者在3月的首周中保持了相当谨慎的观望态度。EPFR跟踪的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净赎回金额低于5亿美元,相当于管理资产的0.004%,而全球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也仅相当于管理资产的0.002%。

三大分类基金中,仅有全球货币市场基金(通常被视为现金等价物)在截至3月7日的一周内出现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

更细分的资产类别来看,抵押债券基金连续第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通胀保值债券基金在过去20周以来第19次吸引资金净流入,但高收益债券基金连续第8周出现资金净流出。

值得关注的是,与新兴市场较好的表现相反,美国股票基金出现过去五周以来的第四次资金净流出,并且金额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

新兴市场表现稳健

EPFR报告指出,尽管担心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引发贸易战,但在3月份的第一周,EPFR追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表现稳健,四个主要分类基金都再次吸引资金净流入,因为投资者更加关注该区域目前的基本面而不是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

其中,在截至3月7日当周,衡量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整体表现的金砖四国股票基金连续第四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这是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长周期。

分地区来看,较有代表性的数据包括:中国股票基金在过去七周内也第六次实现资金净流入;巴西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22周新高;俄罗斯债券基金出现自去年8月初以来的第三次资金净流入。

而在今年初一度表现抢眼的越南股票基金出现了过去四周以来的第三次资金净赎回。由于对经济基本面担忧情绪升温,埃及和阿根廷股票基金也表现欠佳,阿根廷股票基金出现了自从去年7月下旬以来最高规模的资金净赎回。而同属于拉丁美洲市场的墨西哥股票基金却表现良好,出现过去七周以来的第六次净吸金。

另外的主要非美发达市场中,欧洲发达市场方面,英国和西班牙股票基金出现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但意大利股票基金出现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第17次资金净流出,较为分化的表现使得欧洲股票基金仅出现较为温和的资金净流出。在截至3月7日当周,日本股票基金表现良好,净吸金周期已经创下四年来的最长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