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黄瑞庆:多策略迎战市场风格切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3-12 09:1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结构性行情得以延续,基本面投资依然是市场主流。在此环境下,对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且不断进行模型迭代更新的主动量化投资也将迎来新的契机,多只量化策略基金相继进入发行期。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表示,在量化研究的过程中,他最关注三个因子:第一是企业盈利因子,即企业的成长空间有前景;第二是企业估值因子,即买低估值的公司;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永远不要受别人影响而放弃前两点。

实际上,尽管2017年少数龙头股加动量的表现的确很好,但市场上主流的小市值因子在2017年明显失效,一些简单的、能够被风险模型解释的风格因子难以持续创造超额收益。

黄瑞庆表示,根据观察,国内主动量化产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比例是风格基本稳定的,或者说使用了类似指数增强的策略,或者说大体保持了风险收益特征与业绩基准的一致。例如,有的主动量化产品呈现出大盘价值特征,有的则偏向于小盘成长特征等。前几年小盘因子表现好的时候,不少主动量化产品创造出了突出的业绩,令人对于主动量化产品刮目相看。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周期性,股票市场也没有能够穿越周期的投资品种。”A股市场的风格分化特征非常显著,为了解决把握市场中短期风格变化的问题,提升业绩的稳定性,博时量化团队在多年积累的A股和港股多因子模型研究以及指数增强策略的投资基础之上,“用了几年时间发展和建立了一套多策略体系。该体系包括了200多个不同类型的选股策略以及多个策略配置模型。”黄瑞庆说。

经过近五年的研究开发和积累,以及近两年的投资实践与摸索,博时基金近日推出了一只正在发行的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基金。这只股票型基金就是一只“移动靶射击”产品,力图对于基本面和市场面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跟踪,坚持投资的本质,把握市场阶段性的主要矛盾,利用好市场风格变化的规律,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量化团队不仅对于A股市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建模,同时覆盖港股、美股、贵金属等大类资产配置市场。以港股市场为例,黄瑞庆说,越有效的市场,alpha空间越小。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港股市场由于缺乏“小盘股效应”而使得alpha空间较小,对于港股市场的多因子研究,黄瑞庆表示,会更多地偏向于基本面分析,即低估值、高质量成长等。同时,由于港股市场“长牛短熊”的特点,其绝对收益特征更明显。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基金可投资港股的范围是0-50%,正是看中了港股市场能够对产品绝对收益形成有效补充这一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