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诺德基金闫永正:中国正进入消费时代 积极挖掘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晓婧 2018-03-12 16:2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吴晓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达到了83万亿,其中社会消费总额达到36.6万亿,同比增长10.2%,对GDP全年6.9%增长速度的贡献率达到了58.8%,连续第五年成为GDP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预测2018中国社会消费总额将突破40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我国正在快速步入消费型社会。诺德基金闫永正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个方面来展望中国消费领域投资前景。

需求端而言,在经济发展及人口结构变化驱使下爆发在即,为国内消费品巨头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首先,从经济发展水平角度, 2017中国的人均GDP接近九千美元,相当于美国70年代的水平,这只是中国的平均GDP,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一线城市和中东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人均GDP实际上是早已突破了一万美元。伴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财富的增长,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中国的中产阶级第一次有了足够的消费能力。

其次,从消费人口基数角度,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一举超过了美国,中国是21世纪以来唯一一个财富年均增长超过5%的国家。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2015年已经占全球中产阶级人口的比例超过了16%,已经达到了1亿多人的中产阶级,全世界排第一。

最后,从人口结构角度,中国目前处于60后高峰和85后高峰,老龄化高峰和就业的高峰,结婚高峰的叠加,所以闫永正认为,未来中国的医疗、金融、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将非常巨大,中国将有望迎来消费的黄金十年。

供给端而言,伴随中国企业技术积累、品牌塑造力提升及产业竞争格局改善,A股市场优质消费品公司逐步崛起,投资标的丰富。

一是,从技术进步角度看,例如:国内某医药龙头,非常重视产品研发,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并且不断从海外引进领域内的专家,通过多年的努力构建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储备梯队,从2010年开始,公司不断有新药获批,业绩从2007年4亿增长到2016年26亿,成为消费成长的代表。二级市场股价在此期间上涨了接近20倍,为投资人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二是,从竞争格局角度看,以家电产业为例,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以家电这种产业为代表的传统消费领域竞争格局逐步清晰。以家电双雄为代表的一批家电巨大出现了市场份额与利润率双升,行业呈现了强者恒强的格局。于此同时,中国的家电行业已经具有了国际比较竞争优势,未来上述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值得期待。

三是,从品牌消费品角度看,伴随着经济实力提升,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品牌消费品进入了黄金时代。以白酒为例2008年以前白酒市场的销量集中度,一线白酒的集中度只有3%,到了2016年的市场占有率占提升到了7%,整个高端白酒呈现往寡头垄断集中的格局非常明。

闫永正认为,伴随中国消费市场快速扩容,消费领域的企业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品牌消费品企业,有望依托强有力的定价权,持续获得超额收益。未来将会诞生一批世界级的中国消费品企业,同时为我们的投资提供丰富优质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