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贸易战隐忧促基金风险偏好转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13 09: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在关税上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举动,使市场警报声骤起,大量资金从美国股票基金中流出,港元也受到严重冲击。

特朗普增收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出台后,投资者开始放弃股票基金,转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安全资产。

根据美林美银的数据,上周有共计103亿美元流出了美国股票基金。与此同时,资金大举流入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美国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了2.9万美元,为201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此外,黄金基金的规模也增长了4亿美元。

除了上述安全资产,资金也在快速流入日本的股票基金,上周流入的资金达到了41亿美元,为连续第14周出现净流入,这也是2013年以来持续时间最久的流入期;欧洲股票基金也获得了1亿美元的净流入。

随后,特朗普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赦免,以及美朝领导人可能会面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平缓了市场情绪。目前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还停留在“打雷”而非“下雨”的阶段。

不过,高度依赖以美国为出口目标的大型经济体则有可能在贸易战中蒙受损失。比如港元,作为挂钩美元却高度依赖中国内地转口贸易经济的币种,就充分反映了这种情绪。自从特朗普宣布加强贸易保护以来,港元一直下跌,跌幅甚至超过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美元兑港元一度达到7.8439,与香港宣布的7.85弱方兑换保证仅有一步之遥,创下了港元设立美元联系汇率35年以来的新低值。

市场分析认为,一旦贸易战开打,香港经济可能会因为内地的转口贸易下跌而受到负面影响,加上美联储加息以及外界对香港外汇储备的担忧,港元将承受更大压力。

管理160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雷伊·达里奥近日表示,美国应当找到合适的贸易模式,避免贸易战。贸易战容易引起以牙还牙的报复,将给全球贸易和资金带来负面影响。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莫提莫里表示,贸易战很容易因为单一举措而引发,从而影响到全球贸易的稳定,目前对事件的发酵并不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