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新经济企业:勿以盈利论英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经济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虽然成长前景良好,但发展中仍有不确定性,面临着较大风险,甚至部分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盈利。需要注意的是,盈利与否不是判断企业上市的充分必要条件,企业成熟与否可能更为关键。

(原标题:新经济企业:勿以盈利论英雄)

新经济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虽然成长前景良好,但发展中仍有不确定性,面临着较大风险,甚至部分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盈利。那么这些企业是否可以上市?该如何制定上市标准?投行人士认为,一些新经济企业尽管初期未实现盈利,但往往具有高成长性,研发投入高,具有大量的融资需求,综合考虑,这些企业应该可以上市。需要注意的是,盈利与否不是判断企业上市的充分必要条件,企业成熟与否可能更为关键。

新经济企业融资需求大

从盈利能力及估值来看,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盈利模式差异较大,一些企业往往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亏损状态,业绩波动较大,无法满足A股市场的上市标准,同样也很难像传统企业一样用净资产或盈利来估值。

浙商证券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经济企业在尚未盈利之前上市这个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新经济企业代表了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方向、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够获取成本低、稳定性高的资金,提升规范运作程度和品牌知名度,同时打开国际市场或对接更多的发展机会,对其自身的发展壮大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

其次,一些未盈利新经济企业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未来实现高盈利增长或者诞生出新一批BAT类型企业或“独角兽”的可能性较大,将这类企业推介登陆资本市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份参与分享新经济发展成就的机会,能够实现投融资双方共赢,以往我国部分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境外上市,其利润来源主要在国内而国内投资者却未能分享到收益;

再次,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坚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杜绝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生态。

“一些新经济企业,如半导体、生物科技行业,前期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有庞大的融资需求。此外,新经济企业上市,可以为前期参与投资的资本提供退出的渠道和空间。”广发证券投行有关人士表示。

港交所迈出探索步伐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对于新经济企业,代表企业地位和竞争力的通常不是盈利等财务指标。对尚未盈利的新经济企业上市问题,实际上要有个性化的判断,盈利与否不是判断企业上市的充分必要条件,企业成熟与否可能更为关键。初创型企业贸然走上上市之途,也有可能遭遇很大风险、无法为投资者所接受。如果企业发展成熟,但仍有很大的融资需求,那就有上市的必要性。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成熟,流量、用户数、市场份额等特征指标对不同的企业可能都有意义,但也可能不全面。归根到底,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性作用,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方在市场上进行双向选择,收益或风险都是自由选择的结果。

在支持未盈利新经济企业上市方面,港交所已迈出了探索的步伐。2月23日,港交所开始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上市制度征询市场的意见。港交所建议,允许从事医药(小分子药物)、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包括诊断)生产和研发,但尚未盈利或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的上市,其他生物科技产品制造商则要按个别情况考虑。

具体来看,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标准,港交所咨询方案强调,生物科技公司必须至少有一只核心产品已通过概念阶段;必须以研发为主,专注开发核心产品;上市前12个月一直从事核心产品的研发,必须拥有其核心产品相关的专利;在建议上市前至少6个月得到至少1名资深投资者提供的相当数额的第三方投资。此外,相关公司上市时的预期市值不得少于15亿港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美国市场的经验来看,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注重发行人合规性和信息披露真实性,一般无硬性盈利标准,不排斥低盈利甚至非盈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前提是在合规和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能够获得投资者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