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新经济与消费白马有望形成“双支柱”格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23 09:0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大盘指数整体上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指数虽然没有大跌的风险,但是短期之内也很难大幅上涨,因此这段时间要“重个股、轻指数”,抓住结构性行情。最近行业板块轮动很快,“独角兽”板块继续走强,国企改革板块也开始启动。

最近影响A股走势的因素,一方面是外围市场的影响,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如期加息,这次加息25BP,今年可能还有三次加息,这次加息主要依据是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就业数据强劲,经济前景增长明朗。由于这次加息已经有充分市场预期,因此加息对美股走势影响不大。美国加息会加大中国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因此有些人预计今年央行会加息,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通过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进出口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均超预期,通胀水平不高但是有所回升,整体上看现在仍是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

最近A股有所表现的板块是两个方面,形成双支柱结构,一个是代表新经济的科技板块,例如“独角兽”概念股等,另一个是传统白马股,如医药、国企改革板块等。“独角兽”回归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也较大,一方面增加了新经济板块在A股市场的占比,改变传统行业占比过大的现状。同时,“独角兽”回归也会使得资金更加偏好一些龙头公司,抛弃高估值的小盘股与绩差股,因此要用选龙头的思路选股,远离高估值小盘股和绩差股。新经济板块的崛起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最近新经济板块也受到资金的青睐,因此要充分关注。继续看好四个板块机会,新能源汽车,特别上游钴锂资源股,芯片、人工智能与5G等。

传统白马股最近走势有些分化。受到治疗癌症药物免进口税的利好消息刺激,医药板块开始崛起,很多医药股最近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走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医药的消费是逐年增加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效药表现的持续性会比较强。对于医药股的投资,投资者还是要选择龙头股,也就是有较强研发能力与比较好的品牌效应的公司,例如中药的龙头股最近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可以进行长期布局。白酒是过去两年上涨最强势的消费股,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有些白酒股已经开始有资金流入,可以考虑抄底。

今年外资流入A股是比较确定性的,今年的6月份与9月份,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外资会分批配置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股票,其他外资也会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目前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不到2%,仍然比较低,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外资流入,这对于A股的白马股是一个福音,因为外资普遍偏好优质白马股。我认为今年的市场格局是一个“双支柱”的格局,一个是受益于独角兽回归的新经济板块,另一个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消费白马股,这两个方面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可以积极关注。

现在美股已经结束了单边上扬的走势,开始高位震荡,美股目前的高位震荡对于A股不一定是坏事,有可能有一些恐高的资金开始考虑布局A股,因为A股刚刚开始从底部回升,A股估值整体较低。现在行业轮动很快,投资者应该从一定比例上对不同的板块进行分配。比如70%的资金配置与消费白马股,30%的资金配置于新经济板块,这样进可攻退可守。对于波动较大的新经济板块,可以适当进行波段操作,持股在1个月左右比较合理,不可以频繁交易。对于传统消费白马股可以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继续通过长期持有获取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