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最重要的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8-03-26 09: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是中国公募基金业发展20周年,诸多评奖和回顾总结纷纷登场。弱冠之年,行业进行庆祝和总结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稍有年历的资管机构,秀出个十几张乃至几十张获奖证书也是正常的。

对基金的投资人而言,最关键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还是基金的业绩记录。

所谓业绩记录至少包含四个方面:其一,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其二,基金经理人的品行,有无侵害或忽视投资人利益的行为。其三,基金管理思想的长期一致性。其四,基金业绩的整体风险特征。

举几个例子就可以明白,做个基金业绩的明白人有多重要。

案例一,某家老牌基金公司近年来出现了大批量的人员流动,基金团队投资能力迅速衰落,业绩也随之持续下滑。那么,这家老牌基金公司是怎么应对的呢?

他们通过业绩以外的方法进行基金营销。方法一,通过和新科技挂钩,宣传新产品的盈利空间。方法二,通过长期累积业绩的方法宣传基金的品牌。比如,短期3年期业绩不行了,可以寻找5年期业绩的亮点嘛;5年期业绩不行了,可以寻找10年期的业绩亮点嘛。如此反复,不断地吸引新入市的投资人参与公司产品募集。

所以,从这个角度就可以发现,以一个专业的观点看待基金业绩是多么重要。

案例二,某家基金管理公司近年来市场口碑一直不错,公司历史上似乎颇关注持有人利益,在行业中有很好的美誉度。

但你可知道,这家公司的发家过程是怎样的?在公司筹备早期,该基金公司也曾做过不少“隐性”侵害普通持有人利益的事情。早期,为了做大规模“养家糊口”,许多这样那样的行业“毛病”,该公司也没有少出现过。

如果知道这样的历史记录,那么投资者或许就会对该公司近年来的口碑爆棚抱以一定的警惕。毕竟,组织文化和“基因”是难以改变的。

案例三,某中型合资基金公司规模在过去几年里发展得不是很快。但是,从发展轨迹上可以发现,其总体业绩是相当出色的,公司管理规模扩张是比较有序的,团队是相当稳定的,投资思想的一致程度是高的。后者说明,该公司的治理和管理是专业的。

这样的公司和所发的基金产品当然值得托付。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较早地发现呢?其实,回顾过去就可以发现,在市场关键的几个犯错误时点,该公司是比较自省和自觉的,在避免“隐性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上是有自觉性的,在保持团队专业化上是自觉的。

历史上的好记录不能保证投资人挣最多的钱,但是可以最大概率地保证投资者的财富增长,这不就是基金业最重要的事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