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将基金打造成为资产配置的核心工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26 09:3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希望基金公司可以选择两三个擅长的专业,把它做好做透。如果股票也做,债券也做,行业也做,FOF也做,就很难做到专业化。

今年是公募基金20年。人一生工作的时间也就30多年,我有20年是与这个行业相关的,所以我无论如何克服困难都要来参加这个会。今天在座的有公募的大佬,也有私募的大佬,还有国有大型银行的领导,他们在业内也都工作了20年。

基金的法制建设是在证监会领导下推进的。刚才主持人介绍,我参与了基金相关法规法律的制定。我记得,当时,莫泰山董事长在证监会基金部,他召集我们去,我们就其中的某一段、某一条提出了意见。

基金业从无到有,从过去到现在,在过去20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单一的投资股票产品到丰富多元的产品类型,好多以前我们想不到的领域都开始投资了,包括投资国内外股票、债券、商品等各种基金类型都有,为老百姓提供了丰富的理财投资选择。这与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与基金公司付出的智力劳动、甚至体力劳动是密不可分的。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这么多年赚了很多钱,但是很多投资者却没有赚钱。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我只从银行的角度来谈一谈怎么做好工作,能让基金赚到钱,投资者也能赚到钱。

银行如何选择基金?

从中国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选择基金时会非常谨慎,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条件:

第一,是要把人选好。道德品质,以德为先,这不是一句空洞的话。德为先,是要求选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有底线意识和原则意识,不能只顾自己赚钱,而置投资者利益于不顾。

第二,要选择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经验丰富,就是说基金经理有过多次牛熊市场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中国银行非常重要。有经验的基金经理知道如何控制风险,清楚在牛市该怎么做,在熊市该如何坚定信心,这些都不是能够在课本上学到的。这就像打篮球,在没有人防守时投篮和在有人防守时投篮结果完全不同。有了市场实战的经验教训,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做投资不能纸上谈兵,在学校里投资书籍读得再好,也还要经过牛熊市不断转换的锻炼。

实际上,我们从科学上也找到了关于经验重要性的一些论据。最近4年,我们挑选的经验比较丰富的投资经理长期业绩都不错,不是某一年得到一个业绩冠军就是好的基金经理。在人工智能上,这一论点也得到了验证。我请教过智能投资方面的专家,问他为什么有的人脸识别的识别率是95%,有的就是99%?这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规律就是后者输入的样本更多。一百万个样本比十万个样本的识别率当然更高。而人的大脑与人工智能有相似之处,更丰富的经验可以打造更为理性的基金经理。

第三,从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基金公司可以选择两三个擅长的专业,把它做好做透。如果股票也做,债券也做,行业也做,FOF也做,就很难做到专业化。有的基金公司可以专门把中国股票做好,银行就可以为投资者搭配这类基金;有的公司能专门把美国股票或美国互联网股票做好,通过专业、专一把细分市场做深、做透,也能提供给投资者最优的选择。

第四,做投资肯定要做好长期业绩。有的基金经理说的做的都很专业,但业绩却落后。还是以打篮球来作比方,有人天天打,但打到最后还是不行,还是业余水平,选不上,这样意义就不大。我们对基金公司的选择会重点考核投资的长期业绩。

资产配置的春天已经到来

对于怎么让投资者赚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资产配置。

之前做资产配置,银行有很多困难。但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已经有了可能。我们很多客户经理一个人要服务500个客户,有的甚至要负责一两千个客户,这要怎么作资产配置?客户经理要给每个客户做资产配置,就算24小时不休息都做不完,更别说还有其他很多的工作。

然而,现在有了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资产配置成为可能。当然,技术不是万能的,不能包办一切。要做资产配置,先要思考几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怎么知道客户有多少资产?怎么知道客户是什么样的客户?客户是不是喜欢高风险产品?只有了解了客户的资产情况、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才能去做资产配置,仅仅围绕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和理财数据做资产配置就像是盲人摸象。如果对客户情况没有全面合理的认知,得出的结论就一定会有偏差,无法全面照顾客户的需求和利益。因此,资产配置的前提是认知我们的客户。

银行在认知客户方面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总体来讲还面临很多挑战。但现在的大数据、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工具,用户的消费习惯、风险偏好和行为轨迹等要素都可以通过技术分析来刻画和理解。

在认知客户之后,怎么进行资产配置呢?互联网技术、IT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已经可以帮助银行客户经理低成本、高效率地找到客户、了解客户,把有价值的信息和适合的产品传递给客户,为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说,资产配置的春天应该是已经到来了。

将基金打造成

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现在做资产配置,就是要发挥客户经理的专业素质,再加上人工智能的分析研究,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投资分析和理财方案。资产配置能有效提高用户的投资体验,培育客户长期理性投资的理念。

银行也希望基金公司能给提供更好的产品。现在,我们所需要的资产配置品种已经比较齐备了:从地区看,境内境外,包括香港、美国、欧洲市场的投资品都有;投资资产上,股票、债券、商品、生物、高科技等行业基金也都存在。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好、找准客户,全面认识客户,给他 们提供适合的资产配置方案。

这个资产配置方案当然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为了养老的,有为了育儿的。比如,以美元、英镑计价的产品,就很适合在美国和英国留学工作的投资者。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相对其他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做资产配置工具是有天然优势的。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领域最为规范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也最完整,基本实现了无盲区的资产配置。而且,随着FOF的推出以及智能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升级,自动生成大额资产配置方案并实现一键投资也是可以期待的。

最后,我希望基金业各位专家一起努力,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真正地将基金打造成为普及和提升资产配置理念和实践的重要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