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中美贸易争端有望通过谈判解决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27 08: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受到特朗普签署对中国近6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税备忘录和美股大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很多投资者再次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这周末很多人担心市场会再次出现大跌,但在今天A股市场已经实现了探底回升。虽然上证指数并未翻红,但大多数股票涨势明显,创业板指数更是绝地反击,大幅收涨。前期我建议重点关注的优质板块,如芯片、钴锂资源股、医药等,都出现了强势上涨。市场再次证明,市场恐慌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最好时机,而个人恐慌是价值投资的最大敌人。

今年行情与去年相比波动明显加大,仅在第一季度就发生了两次大跌,开启了A股大幅震荡的模式,终结了龙头股单边上扬的走势。投资者在市场具有大幅震荡的特征之时应该如何应对,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在春节前,受美股连续一周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也出现了第一次大跌。上证指数在短短一周之内跌了将近500点,回到了3000点附近,在投资者中引发了恐慌情绪。从2016年我就提出提出3000点之下属于A股的历史大底,在这个点位投资者不应继续恐慌,而应静下心来挖掘被错杀的优质股。在春节之后,A股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一些优质个股强势反弹,如芯片、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出现了近50%的反弹,许多强势个股甚至创出股价新高。这些都证明了在恐慌时期,是低价买入优质股的最好时机。当然,股市的大幅震荡也是考验投资者心态的时候。可惜的是,许多投资者都在恐慌时期抛售了手中的优质筹码。

此次暴跌始于上周五。受到特朗普签署对中国6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征收关税的利空影响,美股暴跌,从而也引发了A股的大跌。许多投资者在上周五再次出现了恐慌的情绪,担心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还会导致A股市场进一步下挫。其实,在市场大波动的形势下,机会与风险是并存的。要抓住机会,就要坚定地去把握优质股票,通过持有优质股票去抵御市场波动。市场大幅波动是客观大环境决定的,投资者无法控制。但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优质股票,无论市场如何波动,账户净值都能保持增长。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投资者不应过于悲观。我预测中美将很快进行谈判,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战的发生。因为中美贸易的互补性强,而竞争性并不强,所谓的“贸易战”,将让特朗普在国内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中美贸易战是很难打起来的,最多是局部的摩擦,对少数行业征收关税,而不会全面升级为贸易战。虽然特朗普出于各种目的,如为了中期选举需要、转移国内对于“通俄门”的关注,发表一些较为激烈的言论,但美国依然有许多理性的官员和专家学者,指出贸易战对中美都将是不利的,呼吁美国政府能够理性对待。而中国也十分克制,并未大规模地采取行动,仅仅针对美国对钢铁、铝制品征税行为进行了3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给美国留了十分大的余地,也表达了中方的诚意。

据最新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两国已经开始幕后谈判,讨论改善美国对中国的市场准入以避免爆发贸易战。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表示美国有望与中国就贸易战签订“停战协议”。这个进展证明了中美之间将不会引发大规模贸易战。其实,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一方面是为了中期选举的需要、转移“通俄门”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是为了在跟中国进行谈判中争取更多的筹码。因此,我认为针对中美贸易战应持乐观态度,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应过度解读。

今天市场经受住了大盘的考验,探底回升,强势板块一度走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可以看出,在市场大跌时坚定信心非常重要,但前提是要对持仓股票进行充分研究,持有优质股票。今年的持仓策略应该是“轻指数,重个股”,因为指数呈大幅震荡的走势,很难获取收益,而选择经过充分研究的个股、趋势向上的行业将是有利可图的。

今年新经济板块和传统白马股有望形成“双支柱”格局。新经济板块的代表有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的钴锂等资源股、芯片、人工智能、医疗设备等,这些都代表了新经济的方向。传统的白马股包括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代表了消费升级的受益板块。这两种股票都代表了确定性较强的方向,应该多加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