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四步走”筛选私募股权投资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8-03-28 09:4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量10,144起,涉及投资金额合计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1.2%、62.6%。但另一方面,市场上从来都有打着“私募股权投资”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的虚假项目。

律师和投资公司的相关人士均认为,只要投资前做好充分的信息查询,识别这些虚假股权投资并不难。

首先应当明确的是,一个股权投资项目涉及发行方、融资方、托管方或者投资顾问方等。要对这些机构逐一查询官方网站,打客服电话咨询,是否有这个项目。真实了,再看项目的期限,收益分配。

一个股权投资项目开始向合格投资人私下募集资金时,应当是已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的。投资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网站上都能查到相关项目信息。如果没有查到,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了。

其次,私募股权投资项目只能针对合格投资人,也就是个人投资者的最低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一个项目总的投资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如果私募机构、中介机构通过分拆项目,或者多人拼凑投资金额至100万元,都是变相规避监管。应当回避这样的项目。

再次,投资者可以到工商局查询发行方实缴资本;如果是金融行业的,可以到一行二会等监管部门网站查一查发行方有没有相关的牌照或者许可证;看发行方发行过哪些产品,有什么产品已经清算了,收益怎么样;需要的话,可以去发行方公司考察下;看发行方有没有官网,主要是看有没有项目查询系统或者投资者服务平台系统,这些有助于客户自行查询自己购买的产品,净值等情况;看发行方提供的项目资料是否合规,是否真实,是否全面,是否详细;看融资方是否对未来几年有清晰的规划,融资具体用到哪块地方了;看融资方之前的融资情况,融资太多了,要慎重。

最后再考虑收益分配问题。比较常见的收益分配方式会有二八分、三七分、五五分等,国际惯例二八分。

投资者务必仔细看合同,看合同上的风险提示,问卷调查(看你是不是适合做此类产品),看资金用途,期限,收益分配计算方式,付息方式,如果项目有回购条款,看合同里是否有写明,然后看各方在合同里的权利和义务。

此外,一般认购费1%,管理费2%,托管费不需要投资者缴扣。对于认购费,甚至有顾问费的项目,应当回避。

牛法网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蓝皮书(2013-2018)》显示,根据对2013-2018年期间全国31个省市区、从基层法院到最高法院有关股权投资纠纷案件的共11万份司法文书的研究中发现,股权转让纠纷、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合伙协议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公司决议纠纷、股东出资纠纷、公司解散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及确认合同效力纠纷等都是股权投资纠纷案件高频出现的争议领域。投资人在涉及上述领域的投资时要加倍小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