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A个人投资者占比增加 机构减持多只分级B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9 08:2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部分基金年报披露,分级基金的持有人变动也逐渐显现出来。整体来看,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持有分级A的比例增加,部分机构资金则减持分级B品种,退出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分级A个人投资者

占比增加

去年以来,分级基金规模持续萎缩,数量也逐渐减少。从年报披露信息来看,分级基金持有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对比部分分级基金半年报数据,2017年年报分级A个人投资者占比普遍提升。

如有色A个人投资者比例由半年报中的3.61%提升至7.47%,恒生A个人投资者占比由4.08%提升至5.53%。网金融A个人投资者占比提升更为明显,由去年上半年的9.06%增加至30.6%。此外,建信50A、E金融A、改革A、医药A的个人持有者占比均显著增加。

分级B的投资者结构也呈现一定变化。例如去年表现较好的恒生指数和央视财经50指数,其相应的分级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在下半年有所下降。其中,恒生B机构投资者占比从半年报中的8.11%下降至4.44%;建信50B的机构占比从年中的27.18%,到年末降低至11.1%。此外,有色B的机构持有者占比从年中的12.72%提升至17.41%,网金融B、改革B、医药B的机构持有者占比均有所增加。

机构减持分级B

从前十大基金持有人来看,机构调仓的幅度较大。分级A中前十大持有人较为集中,分级B前十大持有人中个人投资者数量更多,部分机构资金明显减持。

年报显示,有色A前两大持有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农业银行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占比分别为55.72%、14.5%,相比年中的占比均有大幅增加。

恒生A中,“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28.92%,相比年中也有明显提升,排在次席的“工银瑞信基金-农业银行-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占比25.53%。

在部分分级B中,机构频现减持动作。如有色B前十大持有人中,“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险”在半年报中显示持仓3262万份,占8.54%,但从年报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消失。年报显示,有色B前十大持有人中除了个人投资者,私募对冲基金上榜较多,如3只凯丰宏观系列对冲基金。

恒生B的最大份额持有人也是个人,机构资金“长江证券,招商银行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基金管家 II 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积极策略1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减持。

建信50B中,“福建道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道冲补天1号私募基金”、“易方达基金-光大银行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进行了减持,但“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睿富聚利FOF资产管理产品”增持了100万份。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分级B的参与者越来越少,部分私募对冲基金会从中寻找套利机会。随着分级基金的进一步萎缩,参与者的范围也会越来越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