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招商基金:职业年金稳步推进 管理机构枕戈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9 09:0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趋势,养老形势异常严峻。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老年人口比例维持较高水平,人口老龄化处于“高原”水平。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对于加快完善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提出了迫切要求。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三支柱”。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政策逐步完善,对于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退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养老金管理机构带来重要业务发展机遇。

国家职业年金政策不断完善

全面落地指日可待

2015年,《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等文件出台,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员工建立职业年金。

2016年10月11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职业年金的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职能分工、基金投资范围、收益分配、信息披露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为职业年金的有效管理提供了制度基础。《暂行办法》的发布,标志着职业年金基金将逐步进入投资运作阶段,开启了年金行业的新时代。

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发布职业年金的各项配套制度,如管理合同指引、运营流程规范、归集户管理暂行办法、经办规程等,进一步规范职业年金的运作实施。

各省正在积极推进职业年金实施办法的拟定,加快推动职业年金制度建设。2017年11月起,陆续已有福建、海南、河北、山东等发布了本地区的职业年金实施办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补充和完善。2017年12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家完成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公示有七家机构入围。职业年金稳步推进,距离落地投资运营越来越近。

职业年金预计5年可超万亿

市场发展潜力乐观

根据《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按规定计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根据职业年金缴费来源的不同,分成三类记账方式:第一,个人缴费实行实账积累,缴费及收益归属于个人;第二,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采用名义账户制,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第三,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2016年底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结合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数据,综合考虑财政全额供款采用记账方式情况,可估计职业年金年实际缴费规模预计在1500亿至2000亿之间。若计入未来投资运营收益,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发展潜力巨大。

而同为补充养老金制度的企业年金,虽然发展较早,但近两年发展进入瓶颈期。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单位不过7.9万户,参加职工2329万人,积累基金1.24万亿元。相比之下,职业年金属于强制实施,覆盖职工将近4000万人,将大幅提高第二支柱覆盖率,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真正起到补充养老的重要作用。

职业年金投资范围与企业年金类似,重视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将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特别是其作为长期资金进入权益市场,将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强市场稳定性,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公募基金具备养老金管理天然优势

招商基金枕戈待发

具有万亿潜力的职业年金业务,是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战略发展机遇,可谓各家机构的必争之地。目前,有21家投资管理机构具备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竞争主体包括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养老保险公司及券商等,竞争异常激烈。

公募基金行业天然契合养老资金属性,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规范的投资运作、透明的信息披露及丰富的产品序列,早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符合作为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的要求。在20年的成长历程中,公募基金不仅为数亿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收益和金融便利,在我国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招商基金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养老金业务的机构之一,也是市场上少数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公募基金公司之一。招商基金同时拥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机构”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资格。在养老金资产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稳健的投资业绩和严谨的风控体系等优势。招商基金已经把职业年金基金等养老金类业务作为公司长期战略重点,专门设立了养老金业务部和养老金投资部,在人才储备、投研建设及服务支持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支持。

在职业年金稳步推进之际,招商基金将继续“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为使命,秉承诚信、理性、专业、协作、成长的核心价值观,注重价值挖掘,坚持长期投资,积极服务职业年金客户,推动完善养老保险体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