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起式基金发行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3-29 09:2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86只(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启动清盘程序,与2017年相比,公募基金清盘数量明显增多,速度明显加快。但与此同时,发起式基金却在火热发行。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由委外资金撤回与业绩不佳导致的基金清盘以及与银行自营委托相关的火热发行现象,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行业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基金清盘提速

据公开信息统计,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共150只,而2018年以来,截至3月28日,已有86只基金启动清盘程序,超过去年清盘数的一半。不仅如此,存在可能触发基金清盘结算的更是不在少数。根据公告,记者发现多数清盘基金是因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而触发合同终止。从具体类型来看,大部分清盘基金为中长期债券型、混合型债券、货币型等。据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清盘的“迷你基金”是由于委外资金赎回而规模缩减所致。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资管新规要求去通道,所以很多定制基金必然受到影响。

对于清盘基金迅速增多的现象,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除了委外资金的赎回,基金长期业绩不佳也是原因之一。

发起式基金热度骤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清盘数量迅速上升之际,发起式基金却在火热发行。据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发行164只基金,其中有63只属于发起式基金,而在这些发起式基金中,超过50只属于定开债券类。对此,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债市在底部企稳反弹,债基的业绩也有所回升,因此激发了基金公司布局相关产品的热情。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近期发起式基金发行火热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货币基金冲规模遭到严格监管,部分基金公司欲借助委外定制基金实现突破,替代原有货基的作用。从发行的发起式基金来看,近期发起式基金认购户数均在两户。如3月20日发行的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债券,以及前海开源乾盛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招商招鸿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银河庭芳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等。

但有基金分析师认为,用定开债基来冲规模的概率不大,此前用货基冲规模是因为货基亏损可能性不大,机构资金交给基金公司比较放心。但债基则不同,除非基金公司给机构一定的对价。

针对一边迅速清盘,一边又火热发行的现象,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部分原因是资管新规限定的是资管领域而没有限制银行自营业务,银行自营委托行为主要是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如果认为有机会就会委托。据他透露,最近委托较多的就是银行自营部分,这部分资金会通过一些定开产品定制公募基金,所以目前不同的委托机构有的在撤出,有的在进入。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一方面,基金清盘是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也是缩减成本,节约资源,为未来新产品让位;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去库存压力始终存在,需要一直平衡不断的申报获批与到期发行,否则会影响公司后续申报新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