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持基比例跌至50%以下 FOF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02 08: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公募基金2017年年报披露结束,持有人数据全貌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还在增持的机构投资者,下半年操作风格发生转变,不仅减持了股票型等较高风险基金,还减持了债券型等较低风险基金,主动避险策略明显。统计数据还显示,机构持基比例跌至50%以下,创新产品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机构持基比例跌至50%以下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公募10.66万亿基金份额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5.22万亿份,占比48.89%,较2017年年中机构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52.09%有所下降。

“这是很久没出现的现象了。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机构持基比例一直维持在50%以上。”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将时间轴拉长,2013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占比始终保持在70%上下,机构与散户的持有比例基本维持在“三七开”。到了2015年上半年,机构持有比例首次超过50%。此后,机构持基比例稳步攀升,并在2016年末达到57.47%的历史高点。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未来机构持基比例如何变化,值得继续关注。

主动避险策略明显

2017年,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迭创新高,中小创公司跌跌不休,A股市场呈现出“一九”分化行情,价值投资大放光彩。不过,机构投资者上半程与下半程的投资风格截然不同。

2017年上半年,A股蓝筹行情刚起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颇为激进,尤其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操作上,上半年结束时,两者合计份额较2016年年末均有所增加。

到下半年,风格发生了改变。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所持份额相较于2017年中期,分别减少151亿份和800亿份,在债券型、保本型等基金中,机构所持的份额同样存在不同幅度的减少。

同时,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所持的份额相较于2017年中期,分别减少91亿份和182亿份,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债券型、保本型等基金中。

可见,2017年下半年,在蓝筹股大涨之后,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在对后市判断上都已趋于谨慎。

另外,剔除规模较小的商品ETF后,货基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唯一增持的产品。相较于2017年中期,机构持有货基份额上升4614亿份,个人投资者更甚,持有份额大幅上升10915亿份,这就解释了为何在多个品类基金份额减少的背景下,基金总规模依旧能够持续攀升。

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2017年10月底,首批公募FOF募资完成。FOF作为基金创新产品备受市场关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天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总计51.31亿份的FOF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3.82亿份,占比7.45%,而个人投资者持有47.48亿份,占比高达92.55%,投资者结构呈现两极分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从海外经验来看,境外FOF产品的持有人结构仍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随着国内FOF发展提速,未来持有人结构有望得到一定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