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建仓期遭遇行情反复 次新基金“好发不好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4-03 07:5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募行业新基金爆款频出,但市场行情变化影响权益类基金的净值表现,基金“好发不好做”的魔咒似乎再次应验。记者采访发现,次新基金经理面对反复行情,犹疑者不少,但更多的是坚定既有路线,在震荡市中紧跟市场大节奏。

次新基金“好发不好做”

2018年开年至今,去年“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市场走势正在发生变化,成长机会似乎正在崛起,但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成长股机会仍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与此同时,2017年基金公司的靓丽成绩单,让新基金发行保持着持续的热度。此前,爆款产品频频发售,基金机构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以3月为例,天风证券分析师吴先兴指出,截至3月30日,3月新成立基金87只,包括9只股票型基金,37只混合型基金,41只债券型基金。从募集规模上看,3月新成立的基金平均发行12.80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最高,为15.22亿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7.15亿份。招商证券研报也显示,今年2月,共有90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为678.6亿元,发行数量明显高于前五年平均水平。同样,今年1月,共有68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为1208.4亿元,发行数量也是明显高于前五年平均水平。

但是,新基金发行的火爆与市场行情反复震荡之间的尴尬碰撞,让一些次新基金很“难做”,似乎应验了基金“好发不好做”的行业魔咒。仅粗略统计一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业绩表现发现,次新基金之间的分化相当明显,有部分基金产品明显跑输,虽然有建仓节奏等的差异,但在成立之初的起跑线上,已有不少基金显示出“疲态”来。

基金投资瞄准大节奏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阴晴不定、变化无常的市场行情,次新基金确实有不少压力,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被市场期望颇高的基金产品,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在具体操作上,部分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正在调整自己的建仓和投资节奏,并且选择坚持既定风格。他们认为,震荡市场中,次新基金追求的不在于超然卓群,而在于跟住市场大节奏。

“资金的热情追捧和市场的反复,确实让基金产品陷入比较尴尬的情况。当前,在产品建仓期,只能通过节奏的把握,来平衡市场的风险和收益。建仓策略上,整体仍是坚持机构擅长的价值投资。除了蓝筹和白马外,创蓝筹等也是重要的投资机会。不过,目前产品整体仓位仍相对较低,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等资产比重相对较高。”某偏价值成长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面对这样的行情,次新基金经理的绝对收益理念愈发浓厚,这种变化一方面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安排,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权益投资内部的安排上,即追逐确定性的收益。“哪怕是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投资成果,也值得在现阶段忍受住"寂寞",坚持投资原则、维护投资纪律。”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