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访诺德基金:打造竞争优势 业绩厚积薄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04 09:1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业绩高歌猛进的背后,诺德基金活跃着怎样一批基金经理?近日记者对诺德基金投资总监朱红及基金经理进行了采访,寻找这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优秀“基因”,探寻他们如何突破投资的思维定式,不断适应市场新的变化;如何在学习新事物的过程中,迅速跟上甚至引领行业主流,以及他们接下来对于市场的看法和投资布局。

小团队做出好业绩

近日海通证券发布了一份榜单,这个榜单针对基金公司整体业绩排名而设,名为“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从上述榜单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诺德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24.11%,在102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3。

从单只产品的表现来看,诺德基金也展现出不俗的投资实力。其中,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涨幅高达34.47%,诺德周期策略混合型基金和诺德成长优势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也分别为26.50%、19.86%,均超过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将时间拉得更长来看,在近3年的绝对收益榜单中,诺德基金同样排名领先,位列第6,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86.45%。

在朱红看来,打造出“简单、高效、和谐”的投研文化与适合自身特点的激励机制,为优异业绩的取得打下来扎实的基础。简单的关系不需要对那么多事务性的事情进行协调,减小摩擦成本提高效率,更能让人专注于主业,做好业绩。

据悉,诺德基金近年来已经建立了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投研考核机制,公司整体业绩也因此有了大幅的提升。

诺德基金经常鼓励投研团队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也鼓励大家多走出去调研。朱红表示,诺德旗下基金的重点投资标的经常是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反复碰撞出的结果。在其看来,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投资胜率才会更高。

价值投资的春天刚刚开始

朱红认为,长期而言,A股投资风格将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价值投资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朱红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中。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传统产业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外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政策的推动,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的抑制与出清,行业集中度得以提升,竞争格局得到有效改善。

朱红说:“以移动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兴动力逐渐壮大,产业结构逐渐优化。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受益于海外市场经济复苏,出口表现强势。”

市场层面上,朱红认为,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二八分化”特征明显,偏价值的成长公司表现较好。这主要是因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更加关注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与估值的匹配度。

展望后市,朱红认为,虽然前期价值蓝筹股涨幅较大,但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尚未出现泡沫化。而中小创等板块虽然整体估值偏高,但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消化,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公司已经回到合理区间,成长逻辑清晰投资价值显现的公司会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未来市场存在着结构性机会。

优质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在朱红看来,类似于家电、白酒等板块中既有国际比较优势又有中国特色的优质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关于后市,朱红表示,看好两大方向的投资机会。其一,符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向的领域。在其看来,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科技引领的时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4.0、物联网、新能源、精准医疗等科学技术已经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国家“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了相关领域将作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预计未来5年包括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细则将逐步落地,相关领域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其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领域。他认为,伴随市场化淘汰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的实施,一部分行业已经完成了洗牌,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将迎来“剩者为王”的时代,竞争格局更加有序,部分行业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诺德基金的绩优基金经理郝旭东认为,短期市场风险不大,但波动将加大,毕竟市场指数的“基石”——蓝筹股已不便宜了,年内“赚钱效应”可能会下降。据悉,他掌管的基金仍然主要配置了银行、食品饮料、医药和一些TMT股票。郝旭东认为,在选股上主要考虑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考虑安全边际的厚薄。他表示,会在成长性较高或安全边际较高的优秀板块中,针对个股进行操作,并根据市场环境进行仓位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