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圆信永丰基金胡春霞:不可错过布局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4-04 09: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起伏不定,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在圆信永丰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副总监胡春霞看来,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增长是投资收益的源泉。消费升级作为永恒的主题,正从满足大众生活物质需要的阶段向满足享受需求的阶段过渡,品牌化、轻奢化消费迎来爆发期。当下正是布局消费升级的黄金时期,而市场的调整正好提供了好的入场机会。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圆信永丰消费升级基金,将聚焦于消费升级领域予以布局。

消费升级是永恒的主题

在2017年底加入圆信永丰基金公司之前,胡春霞在国泰君安担任多年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并带领团队在2013年和2014年两度获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她从2015年开始负责管理国泰君安证券的整个消费团队,对消费领域有非常精深的研究。

在胡春霞看来,消费升级是永恒的主题。从消费升级演绎路径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满足基本生活物质需要的阶段。从我国发展现状看,当前基本生活物资的人均消费量增长缓慢或不再增加,表明这一阶段已经接近尾声。二是从生存向享受需求过渡的消费再升级阶段,主要表现为消费层级和档次上升,同功能的满足向高档产品化、品牌化倾斜。我国目前正处于消费再升级阶段。

“再升级实质是向享受型消费转变,主要表现为科技进步带来的消费升级换代,大家开始追求更好的消费服务体验,不断提升轻奢消费,更愿意消费知名品牌。”对于消费再升级阶段的主要特征,胡春霞总结道。

2016年下半年以来,白酒、家电、乳业等行业龙头股,其业绩、估值和股价形成共振。从业绩表现看,与行业内的中小竞争对手相比,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速更为强劲。在胡春霞看来,在第二阶段的消费升级过程中,行业利润将“跑步”向优势企业集中,龙头股逐渐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以地产行业为例,尽管处于行业下行期,但龙头房企在拿地、融资、布局等方面优势凸显,2017年龙头房企的销售额增速为54.19%,远高于13.67%的行业增速。

在胡春霞看来,在消费升级的第一阶段,仅仅着眼于满足基本的生活物质需求,属于自由竞争阶段,只有少数公司能在竞争中胜出,布局的风险相对较大。在走向享受型阶段,市场份额加速向品牌企业集中。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通过专业的研究力量,随时跟踪上市公司经营变化,在此阶段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更高一些。

锚定价值 自下而上选股

最近一个多月来,A股市场震荡不已,前期大涨的白马股纷纷调整。在胡春霞看来,蓝筹白马股经过近两年的上涨,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在股价下跌之后,风险得到释放,将再度迎来入场机会。

“只有锚定价值中枢,才能在市场震荡中拿得住股票,才敢于在被错杀时果断买入,否则很容易追涨杀跌”。胡春霞认为,对于个股选择,要从经济增长和政策环境、产业格局以及竞争优势等方面把握。“可理解的股价上涨才能带来持续的收益。要寻找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在经济向上的大方向下,自下而上选股。” 胡春霞说。

至于如何把握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胡春霞认为可以从必需品消费和可选消费品两个维度区分消费升级。前者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后者包括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商业贸易、汽车、地产、金融、电子、通信、 计算机、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教育、传媒、健康产业等。

从必需品消费情况看,在中国高净值人群稳步增加的背景下,私人高档白酒消费大幅提升,白酒行业整体已经进入大周期主升浪,预计今明两年行业内上市公司整体利润都将超过30%。在医疗服务领域,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分级诊疗势在必行。为基层医院提供检验外包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正处于大发展的投资风口,而眼科、口腔科、体检等领域潜在的发展空间巨大。

从可选品消费情况看,以旅业为例,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约为1130亿元,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奢侈品消费的贡献比例高达31%。居民对海外奢侈品的需求主要通过境内商场、海外购物、免税零售三大渠道解决,免税的需求空间巨大。因此,旅游酒店行业格局也在不断优化,龙头公司具备客房提价能力,盈利预计持续转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