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这些大佬也要申请金融租赁牌照!有牌照的抢着增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6 09:1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些大佬也要申请金融租赁牌照!赚钱So Easy,有牌照的抢着增资!)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已经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设事宜被提上日程,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金融公司申设浪潮再次涌起。

除牌照依旧备受青睐外,增资也是金融租赁行业今年一季度的关键词。一季度,有6家公司完成增资,合计增加注册资本103.68亿元;此外徽银金融租赁增资至30亿元已获安徽银监局批准;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工银租赁均推出70亿元大规模增资,其中后者由未分配利润转增。

而随着上市金融机构年报陆续披露,一些金融租赁公司去年的经营业绩也可以在母公司年报中看到。数据显示,大部分金融租赁公司依旧维持了较快的规模扩张和盈利增长。

牌照仍然金贵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已经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设事宜被提上日程:

1月30日,万向控股董事长鲁伟鼎在上海市政府组织的调研座谈会上表示,万向控股将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做好上海科创银行的筹建,申请设立证券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

2月14日,新时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参与的金融租赁公司设立申请已申报银监会,目前正在行政审批中;

3月15日,中航资本公告表示,其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拟出资发起设立河南中原金融租赁,持股比例为8.33%;后者拟注册资本30亿元,大股东为中原银行(持股51%);

3月28日,工银租赁全资子公司工银航空金融租赁在香港正式开业,注册资本80亿元,负责整合工银租赁境内外航空租赁业务;此前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华融租赁均已在境内设立航空航运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国银租赁也已获批在爱尔兰设立航空金融租赁子公司;

3月29日,无锡银行董事会议全票通过《关于发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事项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设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筹建潮”,毕竟这些拟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均尚未取得银监会(现“银保监会”)的筹建批复。

按照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设首先要由当地银监局受理,申请人需要提交筹建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章程和发起人情况等,当地银监局批准投资设立后,再向银监会提交筹建申请,银监会非银部审核通过后下发筹建批复,相关发起人完成筹建批复后由当地银监局验收后申请开业,获得开业批准后再申领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办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2017年仅有吉林九银金融租赁、天津国泰金融租赁、厦门金融租赁3家金融租赁公司获银监会批筹。其中,2017年3月厦门金融租赁获准筹建后,再无金融租赁公司取得银监会批筹,创下2014年以来数量最低纪录。

除新设之外,也有企业希望通过入股的方式曲线布局金融租赁领域,宏图高科、安徽省投资集团均在3月份传出收购金融租赁公司股权的消息:

3月15日,宏图高科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中信金融租赁。其公告的措辞也让市场误解为中信金租的控股权将会易主。

而实际上据中信金租全资控股股东中信银行的说法,是中信金租正在引入战投,也收到了宏图高科的入股意向书,但即使在引入战投后,中信银行一定还是会处于控股地位。

3月26日,渤海租赁和安徽省投资集团签署《皖江金租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双方就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转让事宜展开进一步谈判。

在这之前,渤海金控宣布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持有的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占皖江金租总股本约35.87%,每股转让价不低于1.8倍PB。从溢价80%且4天即有收购意向来看,金租牌照依然受到青睐。

增资比去年频繁

除新设及入股外,已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通过增资、利润转增股本、IPO、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扩大股本和经营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含1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合计增逾120亿元,增幅达45%。而2018年金融租赁行业增资规模可能达到去年的数倍。

仅从已完成的增资来看,今年一季度就有兴业金租、浦银金租、华夏金租、江西金融租赁4家公司完成注册资本变更,此外江苏金融租赁已于本月初完成A股上市,外贸金融租赁增资已于2月底收到股东增资款。

以此计算,6家已完成增资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合计将增加103.68亿元,增幅达52%。此外,徽银金融租赁近期获安徽银监局批准,将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30亿元。

更加不容忽视的是部分大型金融租赁公司的增资计划:

1、2月初,交行公告称,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交银租赁拟以自有资金向其子公司——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增资70亿元,后者注册资本金将在增资完成后由15亿元一举增至85亿元,这也是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迄今最大规模的增资活动;

2、3月23日,招行公告称,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招银租赁拟以现金形式对其子公司——招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增资45亿元,后者注册资本金将在增资完成后由5亿元一举增至50亿元;

3、3月29日,“工银金融租赁”微信号透露,工行董事会已批准同意全资子公司——工银租赁将未分配利润70亿元转增股本,后者注册资本将增至180亿元。待监管审批通过后,工银租赁将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如果前述3个大规模增资计划都在2018年足额完成,今年金融租赁行业注册资本规模增量(近300亿元)将远远超过去年。

一位华东地区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认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2018年以后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因此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和监管达标的要求,金融租赁公司有持续的资本补充需求,“目前二级资本债审批比较严格,上市案例又少,所以更多的金融租赁公司都是通过利润留存、增资扩股来补充资本金。”

尤其是对银行系租赁公司、以飞机船舶等大型项目作为发展重点的租赁公司来说更是如此,这两类公司要做大规模比较简单,但但随着规模放大,资产增速也会因为租金回收量的扩大而放缓,需要及时补充资本金。

以招银航空航运45亿增资为例,招行就在公告中表示,增资是促进招银租赁把握转型发展机遇,提升其公司专业化与国际化水平,同时满足监管对招银航空航运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国内已成立69家金融租赁公司(含3家专业航空航运子公司),合计注册资本达2078.02亿元,注册资本规模较大的多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

去年盈利状况可观

已成立的69家金融租赁公司(含3家专业航空航运子公司)中,大部分都具有金融机构股东背景,其中48家由银行参股或控股设立。而随着上市金融机构年报陆续披露,部分金融租赁公司的2017年经营业绩也出现在母公司年报中。

从表格中的17家金融租赁公司来看,大部分公司2017年依旧维持较快速度的规模扩张和盈利增长。

资产规模上,徽银金租、中信金租以42%和34%的规模增速位居前列。但在绝对规模上,工银租赁、交银租赁依旧遥遥领先。除兴业租赁数据尚未披露外,其余7家千亿规模的金融租赁公司2017年资产规模依旧维持10%~20%的增长。

其中,交银租赁的租赁资产余额达2000.02亿元,较年初增长20.44%,这也是首家表内租赁资产超过2000亿规模的金融租赁公司。

盈利规模上,遥遥领先的同样是千亿级规模的金融租赁公司,且大部分维持利润高增长。此外,徽银金融租赁去年也实现接近50%的利润增长;刚刚上市的江苏租赁,则以不到500亿的资产规模,实现超过10亿元的全年净利润。

而从人均创利来看,交银租赁去年实现净利润24.1亿元,但该公司2016年末、2017年末员工人数分别只有195人和214人,将期末期初员工平均数作为分母,交银租赁去年人均创利将达到恐怖的1178.48万元,位居行业第一。

前述1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也有少数公司出现资产缩表,甚至盈利滑坡。其中农银租赁年末总资产较年初略有下降,全年净利润则同比下滑62%,农银租赁也是四家大行(中行未在境内设立)设立的金融租赁子公司中规模最小的。

除农银租赁外,哈银金租、信达金租、建信金租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8%、22%和3.5%,三家公司分别由哈尔滨银行、信达资产、建设银行控股设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